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古堰论道

文明过节重在把住关键点

发表时间:2018-07-12 | 来源:青岛文明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要坚持勤俭文明过节,倡导良好社会风尚。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弘扬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中国年文化。(12月23日新华社)

  中国人很在意过节,尤其是元旦春节被称之为“过年”,更是希望过得红红火火,热热闹闹。但不管怎么红火怎么热闹,都要弘扬文明,换言之,火要火得文明,闹要闹得文明。中办、国办《通知》中强调文明过节,从精神文明建设角度提出要求,做出安排,点子敲在了倡导良好道德风尚上。从基层角度看,落实好文明过节的要求,重在把住关键点。

  倡导文明要常讲不厌。文明过节不是什么新提法,年年讲岁岁讲,今年还有要求,就是因为我们所说的过节都是传统节日,过的是传统文化,过的是传统习俗。传统习俗有进步的也有落后的,有文明也有陋俗。文明过节就是倡导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就是要移风易俗。而移风易俗是精神层面的,不是一日之功,需要反复强调、提示和传导,要常讲不厌,讲的过程就是渗透思想转变观念的过程,通过教育引导,在过一个有文化内涵的中国年上形成共识。

  营造文化气氛“动”起来。文明过节既要有要求,又要有内容,更要有安排。文明过节需以文化做支撑。中国的年节,有着深深的文化积淀,透着五千年中华文化的浸润和滋养。随着国力强盛,文化也在复兴之中,这个复兴靠的就是每个地方积极营造文化氛围累积而成的。文明过节要与“文化下乡”结合起来,组织文艺志愿者和文化团体下乡写春联、送福字,送戏下乡,组织社区群众开展秧歌、广场舞等比赛活动,营造浓浓的文化年味、健康的年味。同时,利用春节阖家团圆的好时机,通过互联网等新媒体,组织好文明家庭好家风传播交流活动,让文明过节有“家”的味道。

  以新“礼”念促真情回归。中国人过年过节讲究请客送礼,礼尚往来本是人情味的体现,但要理性、适度,如果过度过格了,就失去了人情的本意,变成了情债和陋习。应该看到,在这个问题上,平时也一直在强调在坚持抓,到了年节这个重要节点,更要突出强调和抓实。媒体要加大移风易俗文明过节的正面宣传引导,多宣传文明家庭的人情理念,多宣传党员干部带头树立新“礼”念的典型,让年节“随份子”、“请客”、“送礼”更文雅,更文明,更有文化,以文明新“礼”念传递亲情、友情,促进真情回归。

  文明过节更要体现同欢乐共分享上。走访慰问是元旦春节的必要内容,文明过节还要安排好走访慰问活动。机关单位要结合扶贫攻坚,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扶贫包保对象走访慰问,给困难群众送去爱心,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还要关心关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有关部门、社区组织和志愿者也要安排好走访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对个人来说,文明过节也要体现修养。比如新年祝福,好好编写几段原创的、真诚的过年寄语,在传达友情真情之中,体现自己的修养、素养、风度、气质。平时爱“秀”的朋友,也可以秀秀新服饰,秀秀新pose,秀出文明的精气神,让文明过节成为一种新时尚,共同营造向上向善的文明之风。(梅花傲雪)

责任编辑:李雨霞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