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古堰论道

让志愿服务劲舞公共文化平台

发表时间:2018-07-12 | 来源:宣城文明网

  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和中国科协印发《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志愿服务项目体系和志愿服务管理制度体系。(12月4日新华社)

  公共文化设施是公共文化活动的物质载体,也是文化发展和文明进步的实物标志。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同样具有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功能,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中央国家部门出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以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科技馆和革命纪念馆为平台,稳步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与志愿服务的有效融合,无疑是多赢之举,让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公共文化设施平台上劲舞的同时,也会促进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不断扩大,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公共文化服务与志愿服务同源。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受益的是人民群众,因而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既需要政府部门和有关单位的不懈努力,也需要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而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从根本上说,是建立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基础之上的公益事业,需要在发展中不断建立和完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志愿服务项目体系和志愿服务管理制度体系,《实施意见》将二者融为一体,提出新的目标要求,意义非凡。这对于广泛吸引志愿者参与文化志愿服务,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助推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公共文化服务与志愿服务同向。公共文化服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以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近年来,我国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形成,各有关部门依托各类公共文化设施积极开展各类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产品,活跃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学雷锋志愿服务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精神内涵,实践证明,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是繁荣发展城乡基层文化的有效方式,有利于引导人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过程中提升道德境界,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利于推动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深入开展,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实施意见》将二者融为一体,更有利于吸引优秀文化人才服务基层,壮大基层文化人才队伍,为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同源、同向,决定了志愿服务要与公共文化服务同行。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有了顶层设计,还需要在基层得到全面落实。事实上,早在2012年9月,文化部与中央文明办就联合出台了《关于广泛开展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此《意见》就是针对广大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不断增长,与人才队伍匮乏越来越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瓶颈的现实矛盾,使文化志愿服务逐渐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鼓励和培育城乡基层文化志愿者,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播文化志愿服务理念、创新基层文化服务方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这次出台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各相关部门在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上的职责,同时,还确定首批61个示范单位,要求在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发挥带头作用,走在前列。这实质上是一种改革创新的举措,通过深化志愿服务内容和形式创新,深化文化志愿服务管理模式创新,促进志愿服务与公共文化服务深度融合,为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提高志愿服务效率,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了这样的制度保证,学雷锋志愿服务就会在公共文化平台上劲舞,再创新的辉煌!(齐新)

责任编辑:李雨霞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