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青年说

“好作品获奖”让主旋律更有底气

发表时间:2022-11-04 | 来源:都江堰文明网

 

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第27届电视文艺“星光奖”颁奖典礼1日晚在京举行。《山海情》《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功勋》等16部作品获“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11月1日 新华网)

无论是从播放时观众的反应来看,还是从影视平台的评分结果看,这些主旋律”作品获奖都堪称优秀,它们获奖实至。

过去有一段时间,一些人谈起主旋律作品,觉得它不够真实。一方面是作品自身存在问题,叙事和结构简单,逻辑性、故事性和感染力都不强,更重要的是,这类作品并不十分接地气,因此导致佳作不多;另一方面观众对主旋律作品带有刻板印象,认为其高大上、套路化,乃至有时过于严肃,观赏性不强,尤其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不足。

不过近年来,主旋律题材越来越受观众喜爱,尤其让年轻人频频“上头”,主要原因是其故事更有人情味儿、表达方式更加年轻化不再是强行说教,而是娓娓道来,写悲欢离合、诉酸甜苦辣、道人间烟火。主旋律作品一改端庄之姿态,不再整齐划一,而是强调表达差异化,更加接近大众趣味和审美。从《亮剑》《潜伏》《士兵突击》的尝试阶段,到《红海行动》《战狼2》《长津湖》《大江大河》《山海情》的井喷式呈现,巨大的感染力和感召力,收获了海量粉丝。

主旋律题材兴起,本质上是一种“双向奔赴”。更聚焦国计民生,关注现实,尤其是平凡人的生活,这是艺术为时代放歌、回归社会和人民的本能;同时,国民大众也更关注国家的发展,由于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们为国家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愿意为之分忧和努力。这种“双向奔赴”作为内在原因,促成了主旋律题材的火爆。

“好作品获奖”让主旋律更有底气。这几年,主旋律作品频频获奖,既是艺术上的肯定,也是观众们的认可,势必会激励着更多艺术从业者投身到主旋律创作中去,扎根人民群众实践的沃土,向现实要生产力,出产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杜江言)

责任编辑:djy_menhl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