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安全伴成长”性教育团辅宣讲活动走进石羊镇中学

发表时间:2023-12-29 | 来源:都江堰文明网

12月26日下午,由都江堰市民政局、都江堰市慈善会、石羊镇人民政府主办,石羊镇社工站、都江堰华堰社工组织承办的都江堰市2023年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石羊镇“助老护小”项目走进石羊中学,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安全伴成长”性教育团辅宣讲,该校九年级130余名同学参加活动。


都江堰市中级社工师曾玉辉受邀作专题讲座。曾玉辉具有15年社工经验,曾参与都江堰市灾后社区重建社会服务、中央财政情暖空巢、都江堰市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等多个项目,具有丰富的社会工作实务经验。

“说一说,对于孩子们来讲,什么最重要?”“健康”“快乐”“学习”“生命安全”“父母的陪伴”……提问式的开场白,一下抓住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大家踊跃举手表达自己的看法。


接下来,曾玉辉从儿童的基本权利,到什么是性教育、性教育的基本原则、人体生理构造的不同等方面,展开了一场“互动式”学习。“‘生命第一’是建立在尊重、热爱、保护生命的基础上的,每个生命来到世间都经过了母亲的辛苦孕育,所以我们要尊重生命,尊重每一个不同的个体。”曾玉辉采取让同学们主动“说一说”“看一看”“读一读”的宣讲方式,让大家集体“脱敏”,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完成了性教育知识的输出。九三班女同学王贞熙体会深刻:“让我明白了性教育不是羞耻,而是一门学科,我们要学习并正视它。”


“13岁—15岁是懵懂的少年期,男生要学会自制、女生要学会自爱。”亮起自己身体的红绿灯、认识自己的身体界限,当某位同学站起来大声朗读“过来人”的教诲、男女同学之间交往的“友情珍藏版”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重塑了性教育认知。

一小时的团辅课匆匆而过,同学们全程主动参与、踊跃活泼,学校部分教师代表也参与聆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校副校长张泽表示,这堂课来得很及时,帮助同学们正确了解青春期的生理健康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通过这次团辅,也让学生能够更好地与家长沟通交流,并注意把握男女同学交往尺度。


华堰社工组织负责人表示,前期社工组织从走访调查中了解到,乡镇中学多数同学的父母在外务工,和孩子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交流,对于青少年来说,开展正向的性教育引导很有必要。今后会定期开展“助老护小”项目,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djy_menhl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