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都江堰市2023年小学生诗词成语大赛开赛

发表时间:2023-07-11 | 来源:都江堰文明网

  

7月10日,都江堰市2023年小学生诗词成语大赛在永丰小学拉开序幕,来自全市31所学校的36支队伍参赛。


“毛泽东词句‘不似春光,胜似春光’赞美的是什么节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的‘长久’指的是什么?”……在首场初赛中,面对主持人提问,柳街小学“诗意梦想家”战队、北街小学“若水先锋”战队等6个战队的参赛选手们个个沉着冷静、妙语连珠,用丰厚的诗词储备和深厚的文学底蕴,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丰富的诗词文化盛宴。

据悉,此次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初赛分成6场进行,分个人必答、团队抢答、线索抢答3轮比拼,选出12支队伍进入复赛。复赛后,将会有6支战队进入7月14日的决赛,决出一、二、三等奖项。


比赛中,不仅有孩子们的精彩对决,也有评委老师的经典点评。经过激烈角逐,首场初赛,团结小学出塞战队和都江堰嘉祥外国语学校嘉树战队以绝对优势成功晋级复赛。团结小学陈语欣对首场出师大捷中自己的表现很满意,她说:“我从四五岁开始接触诗词,一直特别喜欢这一中国文化瑰宝,也希望把诗词之美带给更多人。通过比赛让我认识到,要想取胜不仅需要平时积累丰富的诗词,更需要临场发挥和团队协作能力,希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我们能比出更高水平,赛出更好成绩。”


“大赛激发了全市小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让孩子们读经典、背经典、写经典,与经典对话。”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婷婷告诉记者,活动旨在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素养的提高,倡导孩子们阅读传统经典,在诵读中亲近中国文化,在亲近中热爱中华文明,在热爱中创新传统思想,在创新中弘扬民族精神,从而进一步培养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领略汉语言文学的艺术魅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我们希望通过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符号和形象,用有形有感有效和接地气的方式,融入小学教育活动中,不断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感召力,更希望孩子们能从这次比赛中汲取营养,涵养精神。”

责任编辑:djy_menhl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