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都江堰市启动农村小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公益课堂

发表时间:2024-03-11 | 来源:都江堰文明网

为深入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都江堰市立足实际,充分整合优质资源和专业力量,创新素质教育新模式。3月9日,以“让每一粒种子精彩盛开”为主题的都江堰市2024年农村小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公益课堂启动仪式在蒲阳小学肖家坡校区举行。


启动仪式上,总结了去年综合素质提升课堂情况,安排今年工作。据悉,2023年2月,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筹措资金105万元,启动实施农村小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行动,使农村小学生免费享受素质教育优质资源。该项行动实施一年以来,惠及21所农村小学近6000名学生。各学校根据实际开展了5-11项公益课堂。截至今年1月底,共开展公益课堂840余次,240余名教师志愿者和50余名社会专业志愿者参与,受到家长一致好评。去年12月,该行动获得都江堰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市民点赞项目提名,今年1月,又获得第七届成都教育年度盛典十大民生实事殊荣。


今年,公益课堂将深入推进全市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广大农村小学生提供优质的体育、艺术、科技教育,以学校为阵地,统筹安排热心教育事业的教师志愿者、社会志愿者等,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时间,免费为自愿参加的学生提供服务,全面提升其综合素质,助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提升行动的服务对象覆盖全市农村小学生,由学生家长自主自愿报名参加,服务时间为全年教学周末和寒暑假期间,课程不少于50次。

据了解,2023年,蒲阳小学学生参与公益课堂160余人,有效激发学生潜能、培养学生兴趣、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为优化公益课堂,今年,该校在开学前夕通过学生交流、家长反馈,拟在每周末开展足球、篮球、美术、书法、拉丁舞、合唱等课程。该校副校长李世平说:“为更好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效果,我们还邀请了社会专业志愿者参与教学,将优质资源引进学校,有力推动学校综合素质提升公益课堂质量。为了将劳动教育与学习生活有机结合,我们还开设了蒲小小厨房,通过老师和厨房工人的指导,与孩子们一起分享劳动的果实。”


充满节奏感的非洲鼓、热情奔放的拉丁舞、激情十足的体育运动、悠扬婉转的合唱、神形兼备的画作……启动仪式上,学生们洋溢着青春活力,展示了公益课堂成果,精彩纷呈的展演、独具匠心的作品,得到大家的阵阵掌声和点赞。孩子们综合素质是否得到提升,家长最有发言权。芶天雪分享了孩子的成长历程。她说:“孩子很喜欢音乐,于是我们就给她报了音乐课,这一年下来,她的进步非常大,不仅熟练掌握了乐器技巧,更是锻炼了她的耐力,增强了她的信心。这样的公益课堂孩子们可以免费享受到更多的资源,作为家长我们一定会全力支持。”蒲阳小学肖家坡校区四年级学生张梓馨说:“在口风琴课堂上,老师带领我们学习了五线谱和一些基础知识,教会我很多好听的音乐。我觉得口风琴是一个很好的乐器,以后我会继续坚持学习的。”

活动启动后,各学校将做好后勤安全保障,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为学生提供具有教育性、实践性、趣味性的活动,充分满足学生课后发展需要,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都江堰市将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持续优化推进农村小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行动,在课堂管理、家校协作、提升课堂质量上下功夫,为推进城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切实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责任编辑:djy_menhl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