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好人,激起生活向上的力量

发表时间:2023-12-06 | 来源:都江堰文明网

 

近日,成都公布第四季度“成都好人榜”,有21人(组)好人入围。

细细品味这些好人故事,你会发现他们有共同的特质:好人身上流淌着不怕困难、心中有爱、直面生活、向上向善的力量。用一双柔弱肩膀撑起四口苦难之家的刘凡华,28年风雨里摆渡出一条生命通道的驾驶员邓茂良,生活困难却拾金不昧的三轮车师傅周全富,扎根藏区支教5年成为藏彝孩子启明灯的黄波......他们或直面命运的不公,或勇敢决绝地选择,或面对诱惑而不改其心,都是努力向上生长的典范。

好人,是一种生活态度。那些登上榜单的人,有些是长年累月的坚持,还有危难时刻的果断出手,无论哪一种情况,无不是因为他们平时对待生活的态度:心中有爱。如果没有爱,不可能坚持那么久做得那么细致;如果没有爱,怎么可能在千钧一发的时候“想都不想”就冲上前去呢?我们相信,他们在平时就是一副热心肠,才会在特殊的时候保持一贯的作风。

好人,是一面道德旗帜。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他们散落在每个城市、街道、小区,他们是邻居,是朋友,或是亲人,他们有自己的小小生活圈,能够以实际行动带动一批人向其对准看齐,形成良好向善的氛围;同时也会让那些自私自利者感到羞愧,从而保持谨慎克制,而不是肆无忌惮为所欲为。好人在哪里,就会形成道德的堡垒,构筑善行义举的高地。

好人,是一道希望的光。外卖员孙晓峰等人合力勇擒持刀歹徒,这是正义的光;特教老师张虹20多年与聋人孩子在一起,这是师长的光;71岁退休教师陈正俭“只要身体允许,就会一做下去”,这是志愿之光……对于好人来说,这些善举可只是举手之劳而已,但对于受助者来说,哪怕是一些所谓“微不足道”的帮助,可能就会是一道希望的光,给他们的人生带来巨大的改变。

好人,激起向上向善的力量。层出不穷的好人,他们用凡人善举传递真善美、正能量,如灯塔照人前行,如春风温暖心灵,组成了一座城市的道德基座,带动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形成了学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社会风尚,让好人好事蔚然成风。(杜江言)

责任编辑:djy_menhl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