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路遇大货车冒烟起火,都江堰市女公交车司机挺身扑灭

发表时间:2022-07-28 | 来源:都江堰文明网

  

7月23日,都江堰城市公交13路驾驶员欧佳涛在收车途中,看到路边一辆大货车车胎起火。危急时刻,她紧急将车停靠路边,拿上车里的灭火器就朝着大货车冲了过去......而她的这一举动正好被围观群众用手机记录了下来。

事情发生在723日下午6点过,跑完当天最后一班车的欧佳涛正驾驶车辆准备回城北停车场停车。当车子行进到江安河东路下段滨河小区后门附近时,欧佳涛发现前方有异常情况。“一辆大货车停靠在路边,左后轮冒多大的烟。我初步判断,可能这个车子是轮胎温度过高燃起来了。当时,车上的驾驶员也正在拿水桶准备到旁边的沟渠里取水灭火。”


此时的欧佳涛意识到,如果不赶紧帮忙灭火,或许会出现更严重的安全隐患。“万一这个车胎起火把车上的货物点燃了呢?我也不知道它拉的是不是易燃易爆品,车就停在小区外,还有围观群众。万一火势蔓延,就太危险了。于是,我马上把车停靠在路边,提上车上的灭火器就冲了过去。”

欧佳涛说,得益于平时公司开展的消防培训和应急演练。她对灭火器使用十分熟练。果断拔掉灭火器上的插销,欧佳涛将皮管对准了起火的车胎,按压握把,几秒钟后便成功扑灭了明火。正当大家还在感叹危机瞬间解除的时候,欧佳涛早已默默提上灭火器回到了公交车上。“我看后面还有好多车等着要通行,所以想的是赶紧把公交车开走,阻碍交通就不好了。我只是给货车驾驶员叮嘱了一声,让他们还要继续给车胎降温,确保安全。”


事后,记者电话联系到了当时在场的市民陈先生。“这个女司机真的很勇敢,当时提起灭火器就冲过来了,也没犹豫,两三下就果断把火灭了。我们看到都觉得很不错,给她点赞。”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欧佳涛所在的城市公交13路四川省工人先锋号、成都市巾帼文明岗,她本人也是共产党员。手握13路方向盘9年来,欧佳涛安全行驶里程已近35万公里。除了为乘客提供文明周到的服务,公交车女驾驶员们的耐心、热心、爱心、细心,也在十米车厢内外不断延续。她和同事们不仅收获了一份份荣誉,也收获了一份份温暖。“不管是荣誉,还是市民的赞誉,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肯定与鼓励,让我更有动力去做让市民满意的新时代都江堰公交人。”

责任编辑:djy_menhl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