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24小时营业的便民蔬菜店开到了小区里

发表时间:2020-09-14 | 来源:都江堰文明网

  

“不出家门,在小区就能买菜,确实很方便。”“我买了4、5样菜,装了一大口袋,才花了12块钱,在小区里买菜要比外面便宜很多。”……近日,在都江堰市奎光塔街道龙潭湾社区滨江国际小区开设的便民蔬菜店给居民带来极大的便捷和实惠。

居民在小区内便民蔬菜店购买新鲜蔬菜

在小区里开设便民蔬菜店,从蔬菜配送中心拿菜直销给居民,省略掉很多中间环节,是奎光塔街道推行的家门口惠民便民的又一有力利举措,菜篮子架起党群连心桥。

24小时蔬菜直销店便民利民

在都江堰市奎光塔街道龙潭湾社区滨江国际小区,一早就有许多居民来买菜,一排光亮的铁架子上整齐地摆放了土豆、洋葱、萝卜、番茄、辣椒等近20种涵盖了居民日常所需的蔬菜,看上去也十分新鲜。小区居民赵文蓉阿姨买了萝卜、番茄、芹菜等。“不用出门就能买到新鲜又便宜的蔬菜,极大地方便了我们老年人。”赵阿姨说,她买了几样菜,只花了4块9。

推着孙子来买菜的何奶奶说,以往买菜要去附近的菜市场,走路要20多分钟,遇到雨天路滑,很不方便,现在下楼就可以买到菜,缺什么菜也可以随时过来补上。正在买菜的郑女士也说,现在每天下班回家就可以在小区里买菜,免去了开车的麻烦。

不大的蔬菜店,居民进进出出,满意而归。墙上贴的“今日菜价”一目了然,且有市场价和便民价的对比,如市场上的黄瓜卖3元,萝卜卖2元,这里只卖2元、1元,平均价格比市场便宜两到三成。且会根据居民需求及时调整商品的结构,蔬菜价格也会根据当天市场价进行调整。

当日菜价

该小区物业公司经理李奇介绍,便民蔬菜店,其实是小区监控室的过道,宽1.5米左右,总面积不足40平方米。因为监控室需要24小时值守,所以蔬菜店也是24小时营业。利用监控室过道开设便民蔬菜店,即省了房租,也有效利用了多余空间。每天早晨7点李奇就去蔬菜配送中心拿菜,半个月过去了,市场里的批发商都认识他了,知道这是一位挑剔的买主。经过多次讨价还价,如今,李奇总能拿到质优价美的蔬菜。

打造社区生活消费新场景

成都市委提出,要构建社区邻里生活场景,加快构建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构建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体系。便民蔬菜店就是在这种大环境下应运而生,创新的社区生活集成服务体系,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功能完善、专业高效、活力彰显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

“小区内开设便民蔬菜店,是围绕社区家庭消费打造的新场景。”龙潭湾社区党委书记钟先平表示。今年8月,龙潭湾社区党委在滨江国际开坝坝会时,发现该小区老年人居多,当天,社区工作人员将一位98岁的老人护送回家之后,大家都在思索,如何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家门口服务?接下来,社区联合物业收集小区居民意见,大家提出建议:家中老年人居多,年龄大了,腿脚不便,买菜是问题,如果家门口有个菜店,那该多好啊!

民生问题是最大问题。为了让居民吃上绿色环保的“放心菜”,社区党委联合小区物业、业委会一起加紧协调,在凌晨时分前往蔬菜配送中心实地考察,跟相关负责人反复协调,以净菜方式提供货源,蔬菜既要保证价格也要保证质量。

9月初,惠民“菜篮子”一经推广,深受小区居民的喜爱,低廉的价格,优良的品质,引得居民争相购买,今日菜价张贴在入口处,让大家消费得明明白、清清楚楚。小小菜篮子架起了党群连心桥,社区从居民最关心的事情做起,让居民的菜篮子变得愈发实惠、丰富,提升了居民幸福感。

下一步,社区将总结便民蔬菜店的经营经验,探索复制推广该模式,让更多的便民蔬菜店开到小区里,满足居民便捷化就近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李雨霞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