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日上午,由中国田径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旅游局、都江堰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7成都双遗马拉松赛在都江堰市鸣枪开跑,来自国内外的3万名马拉松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比赛。本次赛事是迄今为止西部地区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马拉松赛事。本次赛事共设置了男、女马拉松(42.195公里),男、女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男、女乐跑(约8公里),欢乐家庭跑 (马拉松、半程马拉松、乐跑任选一项)四个项目。 

   

        而给选手们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良好的赛事组织和赛事服务外,还有都江堰人的热情、友善。“一上出租车,我以为听到的会是标准的‘川调’,没想到司机能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在酒店附近的餐馆点菜,老板竟然主动劝我们吃完再点,怕我们点多了吃不了”……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大家纷纷对都江堰人的人文素养点赞。

         据悉,今年是都江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城市因人而生机勃勃,创建文明城市不是束之高阁的纸上工程,它因惠民利民而吸引每个市民的参与,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都江堰注重发动全民参与,不断夯实城市精神文明基础,让每个人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创造者。为此,都江堰市创新开展了“讲礼仪、讲家风、讲信用、讲法治、讲故事、讲普通话”培育新市民的‘六讲’活动,并把“六讲”活动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共推进,形成了乡镇部门多维联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市民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制定了重点人群行业礼仪规范,开展了国际通用礼仪培训,2016年机关单位测评达标率80%以上,餐饮、品质酒店、旅行社从业人员、公交出租车司机测评达标率50%以上;开展“好家风”故事分享会和“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先后评出“最美家庭”27户,“文明家庭”3700户,选出“美德少年”115名,上榜“成都好人”4人、“四川好人”2人、“中国好人”1人;开展了“寻找诚信金字招牌”等评选活动,引进了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以“1+1+2”模式,率先推进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运用综合信用评级方法,成功创建了全国首个以五个维度为基础的“旅游行业信用评价标准”,完成了150家酒店、餐饮企业信用评级和1631户纳税信用评价,开发运行了全国首个旅游信用查询APP,创新推行诚信红黑榜发布公示,都江堰作为成都市创建全国首批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典型案例受到四川省和国家肯定。

    “文明城市是我们的根本,讲文明是我们的基础。”在都江堰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上,更是把“六讲”活动突破性地进行专项审议并形成决议,将其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大事项列入人大监督范围。站在时代的潮头,都江堰人以如椽之笔,饱蘸孕育了千年的文化内涵,描绘着城市文明的宏伟蓝图,不断传递着都江堰这座城市“和谐、智慧、创新”的人文精神以及“诚信、包容、热情”的城市气质。从讲普通话到讲好故事,从讲家风到讲礼仪,从讲法治到讲诚信,一座站在城市新文化基础上的文明城市正拔地而起。
世界首个跑进双遗产景区的马拉松赛道,青山绿水间的畅快奔跑,随时迎面而来的各类剧情场景,成都双遗马拉松堪称最有文化、最生态、最容易让选手“出戏”的比赛。本次马拉松比赛把青城山、都江堰、熊猫谷、灌县古城、南桥、鱼嘴、建福宫等世界级核心景点串联在一起,赛道氛围营造也独具匠心,赛道将国宝熊猫、古今穿越、太极等元素和都江堰厚重的文化传承融入其中,赛道沿线布置了极具成都元素的熊猫、仿古表演、川剧变脸、乐队演奏、小型情景剧演出和都江堰特色小食及工艺品展示,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在享受比赛乐趣的同时,切身感受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自然遗产的独特魅力,体验都江堰厚重的历史文化、时尚的现代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