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最好的新年礼物!点赞都江堰奎光塔街道“一站式”服务!

发表时间:2021-01-05 | 来源:都江堰文明网

  

2020年12月29日上午,天空下着小雨,体感温度寒冷。可对于奎光塔街道金江社区的300多户居民来说,内心却是火热温暖的。多位居民手中高举房产证(不动产权证),喜笑颜开:“十多年了,我们终于拿到房产证了,这下心里踏实了。在年终岁末,这是我们领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

有房有证有家人陪伴,是普通老百姓最朴素的愿望。2020年下半年,奎光塔街道将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挂心头,主动深入、专人负责、多渠道宣传,为居民提供一站式办证服务。截至2020年12月28日,金江小区安置房应办理不动产权证2087套,目前办理完成1095套,办证率已达52.46%。其中,金江小区涉及奎光塔街道安置的群众,已交资料307套,现已办理307套,完成率高达100%。

杨建国是原青城山镇太平场拆迁户,2014年被集中安置到奎光塔街道金江小区,和他一样陆续被安置的,还有原玉堂、中兴、蒲阳、聚源等10多个镇(街)的1300余住户。适应了新的生活环境,安居乐业了,房产证却迟迟没有办下来,这成为小区居民的一件烦心事。

今年63岁的杨建国退休前在茂县工作,他了解一些相关部门的政策,“拆迁涉及到房屋面积核算,找原拆迁部门交资料等,涉及的部门多,流程相对麻烦。”但是,让老杨没想到的,“2020年6月份交的资料,没想到这么快就办下来了,说明政府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的,为相关部门的积极作为点赞。”老杨展示他的房产证,褚红色的封面上印着几个烫金大字,“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翻开内里,本本上写着一家四口的名字,房屋总面积140.76平方米。“看到自己和家人的名字在上面,感觉很有安全感。我们家是四套一,女儿嫁出去了,我们老两口和儿子一家住着很宽敞。”

居民喜领证笑开颜

在中国的传统观念中,觉得有房子才有家,哪怕再小,也会让人感觉有归属感。小区居民肖艳芬和儿子易俊飞共同持有该小区某单元的二套一房产。虽然早在三年前,肖艳芬就在律师的见证下将这套房子卖掉,后期换了更大的居所,但是这次能拿到不动产证,肖艳芬仍然很高兴,“2009年,我们就拿到这个房子了,中间一直为这个房产证揪心,今天终于拿到本本了,心里面感觉很踏实。”

居民满意与否是检验社区、街道及相关部门工作的试金石。急老百姓之所急,解老百姓纠烦心事,奎光塔街道在2020年度,为辖区居民办民生实事上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发证当天,奎光塔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罗兵到现场,会同街道更新办、社区两委委员一起为居民发证。递上红本本,大家握手寒暄,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群众的心暖了,我们的工作也好开展了。”罗兵介绍,安置房的办证工作一直是困扰老百姓的揪心事烦心事,2020年6月,奎光塔街道积极履行办证牵头单位职责,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明确责任,建立安置房不动产办证对上主动沟通协调机制和责任分解制度,采取“双龙头”模式两手抓、两手硬。由分管领导主抓整体推进,带头研究分析;由街道副局级领导主抓单户遗留问题处置,带头突破问题。奎光塔街道多次召集责任单位商讨金江小区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成立金江小区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专班,合力统筹街道和社区资料收集、核实、上报工作,确保问题化解及时、办证效率提升。

一站式服务为办证加速度

据悉,奎光塔街道为了让老百姓少跑路,为辖区安置群众提供集中收件、集中审批、集中缴费纳税、集中缮证以及送证到社区的“一站式”服务,一步一个脚印,圆满完成民生目标。一是积极协调相关单位规范完成涉税事宜,协助突破不动产权登记税务环节;二是在更新办设立办证问题咨询点,针对群众来访反映的难点问题,认真调查、耐心回复、跟踪落实;三是抽调专人常驻都江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跟进不动产登记业务审理进度,尽量缩短前后环节时间差,确保及时出证。

据介绍,2021年,奎光塔街道将将继续推动“一站式”服务,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安置户,继续推进办证工作,进一步提高老百姓满意度,增强他们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雨霞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