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都江堰市:密织市场监管安全网, 提升群众满意度

发表时间:2020-10-19 | 来源:都江堰文明网

  

今年以来,都江堰市市场监管局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食品安全监管、药品安全监管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强有力的措施,服务好实体经济、保障好社会民生、维护好市场秩序,有力保障群众吃得放心、买得放心、用得放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超市食品进行日常监管

居民“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农贸市场作为承担社会经济活动中联系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重要角色,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多物美价廉的食材以及多样化集中性选择。

位于彩虹大道北段的予乐高桥商贸市场,宽敞明亮的市场里,摊位整齐划一,按功能划分为水果、蔬菜、水产等不同区域,品种丰富,摆放有序。地面洁净,排水通畅,没有占道经营和乱堆乱放现象,虽然人来人往,但通道并不拥堵,一派忙碌却不嘈杂。干净整洁的环境也得到了市民的认可

为了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关,市场内的农残快检室每天早上都会对进到市场内的部分农产品进行抽样检测,并公示快检结果,收集不合格产品销毁处理,全过程公开进行,从源头保障农产品安全。随意走到一家售卖肉类的摊位前,商户都能提供出相应的“两证两章”,

保障食用农产品质量,既要管好生产端与销售端,也需要监督。都江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灌口分局的工作人员,在日常的监管中,会对市场商家进行证照检查、进货验收台帐的检查,除此之外,还会进行各种抽检工作,保障全市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筑牢“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为提升餐饮服务单位厨房软硬件水平,排除食品安全隐患,保障群众饮食就餐安全,近段时间来,都江堰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启动餐饮行业提档升级和后厨整治专项行动。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都江堰市市场监管局对旅游景区及周边、旅游沿线、重点商圈、美食街区等重点区域共6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摸底,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全市2794家餐饮单位实现“明厨亮灶”改造,其中,大型以上餐馆、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全部完成改造,覆盖率100%;加强餐饮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景区及景区周边、学校300余家餐饮单位实现“54321”量化分级。

市场监管局开展消费维权宣传活动

此外,聚焦食品生产环节监管,对食品生产企业开展日常巡查,检查食品生产企业98家次。聚焦食品流通环节监管,开展生猪肉、散装白酒、冷冻食品、特殊食品、“六一”“端午”期间等专项整治,检查各类食品经营主体4320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6份。持续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审核外省调入猪肉320批次、3552吨。强化“三小”管理,累计备案5243家、登记1332家,开展食品小作坊治理提升示范点行动,确定12家小作坊治理提升点位。聚焦餐饮环节监管,累计检查餐饮单位3852户次,责令整改186家。

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局针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开展日常监管,累计检查药品零售店1470家次,医疗机构352家次、医疗器械经营企业1102家次、化妆品经营企业及生活美容美发机构330家次,开展行政指导、约谈124家。开展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二类精神药品、中药饮片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力保障用药用械质量安全,完成药械化抽检共160批次。加强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累计报告药品不良反应846例、器械不良事件42例、化妆品不良反应42例。

此外,全市共设立18家消费维权站,串联古城区、百伦、上善熙等重要消费点,以分局“网格”为依托,设立6个消费者协会分会,配套成立“12315”投诉举报分中心,建立首问受理机制,实现消费投诉“零距离”,服务群众“一站通”。聚焦商场、企业、市场、超市、景区五大消费热点场所,做好消费警示发布和《消法》“五进”宣传,开展消费维权“云宣传”,创新举办“3.15”线上答题活动。完善以投诉举报中心为核心,各分局值班组为主力的投诉举报应急受理机制,实现24小时全方位、不间断维权。累计打造43家“放心舒心消费”示范点位,覆盖商场、超市、餐饮、酒店、景区等行业及单位,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行“先行赔付”制度。今年以来,共受理投诉举报3412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9万余元。

责任编辑:李雨霞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