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都江堰市街头“井”上添花 创意井盖成为城市又一靓丽名片

发表时间:2020-01-09 | 来源:都江堰文明网

漫步在都江堰城区古城区街道上,街道井盖各式各样的创意彩绘图案吸引着众多游客和市民的目光,已经成为都堰市这个天府旅游名县和历史文化名城又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积极谋划,首批创意井盖正式上线

2018年10月以来,为提升古城区市容市貌,美化街面,都江堰市水务局主动将水务工作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践,致力于提升国际化生态旅游城市形象,不断拓展思路,策划并发起创意彩绘井盖扮靓城市“井”上添花工作。市水务局多次研究井盖美化工作,周密制定美化工作方案,招募有美术基础的干部职工和学校、社区的美术志愿者,创造性地对雨、污井盖进行“美容”,原本灰黑死板的井盖跃然出现栩栩如生的卡通形象。2018年12月1日,市水务局全面启动古城区南街、西街创意井盖安装试点,首批128套创意彩绘井盖正式上线。

文化志愿者对井盖进行彩绘

 

彰显特色,打开天府文化传播窗口

一系列创意彩绘井盖中,微笑的海绵宝宝,得意的唐老鸭、正义的黑猫警长……许多可爱的卡通形象跃然井盖之上。更为重要的是,山、水、道、熊猫等独特的天府文化元素成为了这次彩绘井盖的主力军,构成了一道道充满艺术气息的风景线,成为了宣传天府文化和巴蜀文明的又一重要窗口,讲述着都江堰这座城市的历史和厚重的天府文化。同时,让井盖变“景盖”,小小的方寸之地艺术渲染下成了街区文化的视觉走廊,给城市街道增添了一抹靓丽色彩,令人赏心悦目,吸引了不少市民和国内外游客驻足观看,拍照留念。与此同时,彩绘井盖给人带来了视觉上的警示,让交通更安全,起到了艺术化提示“美与安全”的作用。市民王先生说:“彩色井盖很显眼,路过的时候我会不自觉地低头看一下,比以前更安全了,还带来了直观的美感”。

持续发力,打好井盖美化提升组合拳

2019年,在市文明办的统筹下,相关部门及城区街道办等会同市水务局加入到井盖美化工作中来,结合不同区域、文化、业态背景,先后在都江堰景区周边、西街、永丰路、永友路等区域开展井盖彩绘,并对有缺陷、病害的井盖进行修复更换,提供良好的作业场地。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安装290余个彩绘井盖,目前正对新发北路、中山北路、文荟路、天府绿道、都江堰大道人行道上的雨、污井盖约430个井盖进行美化涂鸦工作。

天府文化彩绘井盖

下一步,都江堰市将积极探索更多、更丰富的文化元素,融入绿色、生态、环保、文明等理念,满足人们不同的文化欣赏需求。同时线上征集设计作品,确定图案及评选优秀作品,扩大宣传,使井盖成为提升城市品质、展示城市特色的重要元素,成为城市的微景观,不断提升都江堰市国际旅游城市形象。

责任编辑:李雨霞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