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热词

[原创评论] 共享不是框 并非啥都可以装

发表时间:2018-07-12 | 来源:四川文明网

  共享经济越来越流行,现在不仅车子、房子能共享,就连旅游也能共享了。到外地旅游,就像通过滴滴叫车一样,手机下单,找个当地人陪玩。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如今,这样的“共享旅游”模式在厦门已悄然流行,尤其是在暑期。(7月18日《海峡导报》)

  随着共享经济的风生水起,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雨伞、共享冰箱等各种共享经济新业态层出不穷,这不,“共享旅游”又来了,成为共享经济的“新成员”。接下来还会有什么共享经济新业态出现?答案虽不确定,但一定会有答案。这是因为,共享经济的迅猛发展,是大势所趋,更加多元的共享经济新业态出现,只是时间早晚问题而已。

  共享经济的益处无需赘言,然而,面对方兴未艾的共享经济浪潮,我们当有清醒认识,共享经济不是框,不是啥都可以装。换言之,不是任何行业都适合共享经济,共享经济也不可能包罗万象,全部通吃。在发展共享经济时,不能只看表面现象,而应关注内在实质,即这一行业是否适合共享经济?

  具体到“共享旅游”,表面看确实很方便,通过社交网站和当地人“搭上线”,就能享受接送机、陪玩、景点讲解、排队买票等一系列事宜。可是,在这背后的安全问题如何保障?安全是“共享旅游”最基本的保障,缺失旅游安全保障,再美丽的“共享旅游”也是“肥皂泡”,一旦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共享旅游”就会遭到毁灭性打击。

  之所以指出“共享旅游”背后的安全问题,乃是基于现实考量。显而易见的现实是,通过社交网站和当地人“搭上线”,游客了解对接的“当地人”吗?提供“对接”服务功能的社交网站等网络平台,对线下接单的“当地人”是否有严格的审核程序?监管部门对这些网络平台是否有严密的监管措施?游客与“当地人”之间的权责约定是否有具备法律效应的合同?所有这些问题,均指向“共享旅游”的游客安全问题。

  须知,游客在“共享旅游”期间的安全问题,涵盖交通、住宿、餐饮、娱乐等每一个旅游环节,如何确保游客安全,不是简单的“相互信任”就能确保的。尤其是通过“共享旅游”到国外旅游,涉及的旅游安全问题更加复杂。如果没有完善的安全保障措施,游客出游就难以放心、安心和开心游玩,选择“共享旅游”的游客想必有限。

  “共享旅游”安全先行,但从“共享旅游”本身看,包括行业标准、市场监管、运营管理、制度法规等各方面,均存在缺陷和短板。“共享旅游”这一共享经济业态,能否将游客安全保障措施做实做细做到位?目前来看,恐怕要打一个问号。只有将旅游安全工作落实到交通、住宿、购物、娱乐、餐饮等旅游每一个环节,游客出游才能游得放心、安心、开心,“共享旅游”这一共享经济新业态健康、可持续发展才具有现实基础。(孙维国)

责任编辑:李雨霞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