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都江堰天马镇圣寿社区:基层治理有新招,三维联动促发展

发表时间:2020-10-16 | 来源:都江堰文明网

  

“吸—屏气—呼,再吸—再屏气—再呼······”10月13日8时,都江堰市天马镇圣寿社区乡村振兴e学校里,来自社区的10余位村民身着太极服,跟随青城全真龙门27代嫡系传人周春老师练习太极拳。由于青城太极动静结合、张弛有度,一套完整流畅的太极养生功下来,气血得到循环,全身压力得到释放,大家都感觉神清气爽。

来自圣寿社区10组的马福群,今年57岁,她一直就有一个愿望,就是能像城里退休老人一样,找个组织培养一下体育锻炼的爱好,交一帮志同道合的老年朋友。社区乡村振兴e学校的太极培训班开班后,马福群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她说:“我在社区开设的太极培训班已经学习了10次太极课程,明显感觉身体状态好多了,每次来这里练太极很开心,非常感谢社区给我们村民提供了这样一个学习交流平台。”

作为圣寿社区土生土长的太极拳教师周春,曾在2016年参加首届中国古典武艺交流大赛中荣获传统太极拳金奖、传统剑术银奖,他也非常乐意为村民教授太极课程。他说:“社区办起了乡村振兴e学校后,我坚持每个星期为村民上课,希望大家都能通过练习太极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为社区的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据了解,自今年8月开办以来,圣寿社区乡村振兴e学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围绕实现乡村振兴“五大目标”,以村民对适应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的观念更新、知识更新、技能更新需求为导向,打破传统办学思维模式,分别开展了农村微创业、现代农业技术、乡土文化传承、智慧钢琴音乐党课等丰富多彩的课程,让社区群众在搞好产业发展的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太极拳教师周春为村民教授太极课程

“你是谁,为了谁·····”从学校二楼智慧音乐教室传来了阵阵嘹亮的歌声。社区党委书记彭路春正在给来自圣寿社区14组的党员同志们讲授一让人耳目一的音乐党课。当彭路春介绍到该歌曲作者,在1998年抗洪亲临一线并创作出此歌时,在场学员感动不已。一台智慧钢琴自动开始演奏该曲目,大家跟着琴声唱了起来。

反复几遍练习之后,不仅在场所有人都学会了这首为抗洪救灾的英雄专门谱写的赞歌,也激发大家对人民子弟兵、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上完这堂智慧钢琴音乐党课后,有着12年党龄的党员刘良均激动地:“这种音乐党课形式新颖,通过听音乐、讲故事、唱歌曲和弹钢琴丰富了我们党支部的‘三会一课’,也让我们在党建引领下唱响了乡村振兴的主旋律,我为现在的幸福生活感到很自豪。”

圣寿社区党委书记彭路春给社区党员同志们讲授音乐党课

据了解,天马镇圣寿社区为了把圣寿乡村振兴e学校办得有声有色,把学校打造群众的理想幸福之家,不仅外聘农技专家团队为村民授课,也深入挖掘本土企业家、致富能手、乡贤、匠人等资源组建圣寿发展治理智库,让乡村振兴e学校惠及更多群众。

社区党委书记彭路春表示,下一步圣寿乡村振兴e学校还将通过以教促学、以学促治、以治促教的循环互动,实现教学、实践、治理三维联动,实施有为青年培育计划、新村民素质提升计划、美丽院落庭院提升计划等项目,构建“乡韵圣寿”综合治理平台,组织引领村民共推乡村振兴,共建美好家园,共享治理成果。

责任编辑:李雨霞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