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都江堰市聚源镇笆桥社区举办农耕文化首届开秧门活动

发表时间:2020-05-28 | 来源:都江堰文明网

  

       5月26日,赶上春耕的节奏,聚源镇笆桥社区联合成都大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都江堰市轩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了农耕文化首届开秧门活动,再现传统农耕文化生活,为乡村振兴助力。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本土文艺队还为村民和游客表演了原汁原味的《薅秧歌》。大家撸起袖子、挽起裤管,下到田里娴熟的插起秧来。而另一边则是机器轰鸣,插秧机展示着机械化插秧的高效。虽然人工插秧的速度和精准度都难以和插秧机媲美,但是这场人工与机器的较量让宁静的乡村充满了欢声笑语,让川西坝子的这座小村庄热闹了起来。看到满田的秧苗,人们放佛看到了收获的希望。

本土文艺队为村民和游客表演《薅秧歌》

       中华民族是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农耕民族,农耕文化就是我们农耕民族在长期农业生产实践中形成的一种以农业生产生活,是祖祖辈辈相传下来的习俗传统文化。都江堰市聚源镇笆桥社区举行‘开秧门’活动,是继承和发扬川西坝子的优秀传统农耕文化,增强民族自信,为打造都江堰市精华灌区农耕文化新名片,实现乡村振兴,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笆桥社区地处都江堰精华灌区核心区域,为了农户增收和发展绿色农业,社区引进了成都大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合作模式发展现代农业,打造笆桥千亩水稻规模化种植基地。

       成都大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兰由兵告诉记者:“公司新购置了两台插秧机,从现场看效果非常好,又快速又整齐,大大节约了劳动力。目前,我们与农户合作种植约1500亩土地,下一步公司还将和农户一起发展稻田养鱼、养虾,打造绿色农业、观光农业,让精华灌区核心区的老百姓在这片土地上获得更多的收益,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机器插秧

       聚源镇负责人表示:“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开秧门传统农耕民俗文化活动,不仅是为了热闹,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活动,继承和发扬川西坝子的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打造都江堰市精华灌区农耕文化新名片,为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雨霞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