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2018年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都江堰)全国分会场活动举行

发表时间:2019-07-03 | 来源:都江堰文明网

  

    丰富多彩的民俗文艺巡游、磅礴大气的乡村振兴宣传片画面、底蕴浓重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乡村改革成就展……,923日一早,都江堰市柳街镇就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2018年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都江堰市全国分会场暨四川省庆丰收活动启动仪式正式拉开了大幕。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都江堰分会场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今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向全社会传递了重农崇农的价值取向。“中国农民丰收节”将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宗旨,突出地方民俗特色,在广大乡村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弘扬悠久厚重的农耕文化,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示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激发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不竭动力。

  全国联动,天府主场选址都江堰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特设我省都江堰市为全国六个分会场之一,也是四川省主会场。在这里,不仅要实现与全省其他市州区(市)县各分会场联动,还将通过视频转播的形式与浙江安吉、陕西杨凌、黑龙江绥化、安徽滁州、广东梅州全国其他五个分会场的互动,将天府文化和都江堰美景、人文等元素通过网络传向世界。都江堰市全国分会场的活动共分为六个篇章,分别是牢记重托迎跨越、千古一堰润天府、文脉融汇纵诗歌、金字招牌焕新彩、巴蜀大地丰收乐和宴晒丰收话未来。不仅充分展现了千年古城都江堰的历史底蕴,并且将天府文化生动地融入其中。

载歌载舞欢庆丰收节

  在活动现场,川西林盘、天府绿道、民宿、猕猴桃产业等极具成都特色的形象随处可见,以千年古城都江堰为引领,天府市、州共庆金秋丰收,向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展现巴蜀大地的风采,也向全国农业工作者送去了天府之国的节日祝福。自都江堰市确定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分会场以来,通过开展广大农民庆丰收、成果展示晒丰收、社会各界话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电商促销助丰收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展现都江堰水利工程造就天府之国“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历史内涵,展现天府源“润泽万物,物产丰富”的悠久农耕文明,展现都江堰精华灌区“开拓进取,创新发展”的蓬勃生机,激发农民和社会各界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自信心和创业心,推动都江堰市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致富奔小康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金子招牌,“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显成效

  都江堰市坐拥都江堰——青城山世界文化遗产,同时也是世界自然遗产大熊猫栖息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8月又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成功升级为世界级的“三遗”城市。柳街镇七里诗乡,不仅是“中国田园诗歌小镇”的文化传承核心区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柳街薅秧歌”实景演出地,其独具都江堰精华灌区特色的大地景观、林盘院落、乡村绿道、特色民宿更是充分体现了以都江堰市为代表的四川“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的成效。

为新型职业农民标兵、农业科技服务能手代表授牌

  借此盛会,都江堰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的重要指示精神,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宗旨,遵循‘务实、开放、共享、简约’的原则,将丰收节办成农业的嘉年华、农民的欢乐节、丰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台。本次活动充分展现都江堰水利工程造就天府之国“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历史内涵,展现天府源“润泽万物、物产丰富”的优秀农耕文明,展现都江堰精华灌区“开拓进取、创新发展”的蓬勃生机,激发农民和社会各界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自信心和创业心,推动都江堰市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致富奔小康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农民丰收的喜悦

  “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此次“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选址地柳街就是一个生动实践。近年来,通过探索乡村旅游创新,推出“柳街田园诗歌节”,不仅让柳街有了“田园诗歌小镇”的独特定位,而且还提升带动了旅游产品层级提升。如今,田园诗歌节已成为一个在全国文化旅游领域广有影响的品质盛会,柳街镇相继荣膺了“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诗歌之乡”和“中国田园诗歌小镇”,其柳街薅秧歌又被评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被授予了“成都市非遗特色小镇”和“川西林盘之乡”。柳街的乡村振兴之路,只是都江堰的一个缩影。日前,都江堰市发布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行动计划》,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积极践行城乡融合、三产融合及绿色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不断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持续聚焦农村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建设,不断加大农村公共事业建设力度,努力培育文明乡风,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机制,努力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健康协调发展,最终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

  七里诗乡,文商旅体融合的样本

  川西林盘是巴蜀农耕文明的活化石。千年以来,族群聚居、繁衍生息、勤耕劳作,创造除了自给自足的生产、生活社会形态和丰富多彩的文化遗存,是不可复制的农耕文化模式。作为都江堰市川西林盘打造经典点位的黄家大院,经过半年的精雕细琢也“更新”了以前的模样。漫步其中,花满蹊、玖香巷、茶与谈……韵味十足。除此之外,著名诗人杨沫的诗社、已经成为名片的柳风诗社、成都电视台知名栏目东周社又竹堂也落户于此,在林盘中培育的西林书院国学体验馆、杨牧诗社等,更是让七里诗乡“文艺范”十足,成为诸多文化聚集碰撞的集合点。

柳街田园绿道

  作为此次丰收节的“伴手礼”,在七里诗乡游客集散中心、黄家大院农夫集市等地方看到,来自都江堰市本土的特色农产品已经摆上桌了,新鲜的鸡蛋、金羽光亮的土鸡、葡萄、铁皮石斛、粗粮、菜籽油、大米等让人琳琅满目,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丰收的喜悦,更能带上心仪的农产品回家。面积1200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30公里(核心区域约10公里)的田园绿道将占地320亩的青城湾湿地庄园和1000余亩的现代农业大地景观串联起来,配套特色民宿、田园火锅、咖啡茶馆等成熟的业态文态,吸引成都演艺集团打造川西民俗音乐林盘,已经成都市融文商旅体为一体的“样本”乡村商业、产业振兴成效可见一斑。

  未来,都江堰乡村将建成农耕文明与现代文化融合的生态旅游目的地、现代新型产业和生态农业发展的田园城镇典范区。岷江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蜀风雅韵,在“三遗”之城都江堰市,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正在缓缓铺开,相信通过农商文旅融合发展必将助力农民连年实现“大丰收”。

责任编辑:李雨霞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