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亲子行动+校地联动,德育实践走进街道

发表时间:2018-07-12 | 来源:都江堰文明网

  幺儿放假了,咋个陪他玩?究竟去哪里?暑假伊始,家住都江堰市奎光塔街道勤俭人家社区的王女士为自己娃娃暑假生活犯了愁,原计划先带着娃娃到云南旅游5天,却被娃娃一份成功应聘的“无薪岗位”表,给搁浅了外出旅行行程。王女士的娃娃成功预约应聘的“无薪岗位”,实质是奎光塔街道与塔子坝中学联合开展的“小手拉大手·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岗位,属于纯公益,是奎光塔街道与塔子坝中学实施“校地德育”培训计划的一种新尝试。

  据了解,像王女士陪同娃娃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奎光塔街道已推行有3个月时间,今年的这个暑期是学生们集中参与社会实践的时段,也是学生们最有意义的一个暑期。截至目前,奎光塔街道9个社区已为塔子坝中学学生量身定制了关爱空巢老人、平安街区创建宣传、区域环境宣传等40多个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参与人数高达5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900余小时。

  量身定单,德育实践标准化

  “以前,学生德育实践评分依据很单一,真实性无法考量。”塔子坝中学杨老师说。现在,奎光塔街道与学校搭建起校地合作模式后,属地9个社区会根据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需求状况,提前3天在网上发布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项目需求,学生根据自身时间安排,决定何时上网、何时报名、何时参与,有一套标准化的社会实践服务流程及考核方案。上学期,塔子坝中学将校地德育实践基地的社会实践项目分值也进行了调整,以一个学期为一考核周期,只有按标准参与社会实践才予认定,并计入德育总分,考核时候需要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真实场景照不少于3张,服务社区的陪同干部还要签字确认,服务社区还要盖章确定,避免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走过场。

  “原本以为认识所辖社区的钟先平书记,把娃娃的实践表拿到社区盖个张,开学交给学校就完事”,胡女士说。拨通钟先平书记的电话说盖章事情,胡女士就吃了一个闭门羹”,仔细询问才知道,塔子坝中学现在非常重视学生德育社会实践培养,对娃娃参与社会实践的考核也更严、更规范,必须真正参与才予认定。家住青城二十四院的胡女士也有同样感受。

  杜绝单干,倒逼家长来参与

  “以前,很多家长都是凭着关系盖了章,把表交给学校就完事,真正督促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家庭很少,父母陪伴孩子一起参与社会实践锻炼的就更少”,塔子坝中学杨老师说。为充分发挥好小手牵大手的作用,学生引领父母参与社会实践成为了校地合作的特色,目的是要让父母给孩子树立好榜样,培养孩子父母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让父母真正当好孩子导师。对此,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就给家长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必须有家长陪同。

  塔子坝中学杨老师介绍说,起初,很多父母总以“忙工作、做生意”等原因,不愿意陪同娃娃参与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甚至有些家长坐在茶馆打麻将,打电话给班主任说情讲理。”为此,奎光塔街道和塔子坝中学在签署备忘录时候,就明确约定了三点:首先必须要有家长全程陪同参与,其次社区不能随意盖章证明,最后学校必须严格把关考核。从执行层面严格约束后,杜绝了父母不参与,家长们就不得不抽出时间陪同参与,打电话说情的也就很少了。

  校地联动,引领社会好风气

  “校地联动,为学生量身定制的社会实践项目,倒逼家长陪同参与,实质能够更好的引领社会正能量好风气,通过学生感染身边的人。”奎光塔街道团工委书记王成说。比如说:以前安青社区建辅建材市场出摊占道现象严重,商家不顾街面环境,业主也不闻不问,小手拉大手活动开展,引领着自家爷爷奶奶参与到社区的街面环境治理中来,每天当志愿者参与巡街,经过近2个月的不间断巡街,安青社区建辅建材市场街面环境已经焕然大变,商家也自觉规范经营起来。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开展,辖区一些贫困孤寡老人,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今年5月份开始,奎光塔街道与塔子坝中学就合作研讨学生德育社会实践锻炼,6月份双方签订了备忘录,正式启动“小手拉大手·德育社会实践基地”活动。目前来看,这种文明已经延伸到家庭,学生与家长的共同参与,引领着社会好风气的形成。接下来街道还会量身定制更多适合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的德育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和家长们更好引领区域树立正能量让行动能够在他们心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树立好都江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名城的文明市民好形象

塔子坝中学学生利用暑期时间参与奎光塔街道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小手拉大手亲子社会实践活动受旗仪式

学生与家长一起参与亲子社会实践活动

滨河社区“小手拉大手”
责任编辑:李雨霞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