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中国田园诗歌节永久落户成都都江堰 现场再现非遗薅秧歌

发表时间:2018-07-12 | 来源:都江堰文明网

    6月18日,位于天府源头、地处川西坝子深处的成都都江堰大地染绿,田园放歌,鸡犬桑麻之中洋溢着诗的欢乐,流淌着诗的气息,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2017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暨中国说唱艺术展演活动在“诗歌之乡”都江堰市柳街镇举行。 

   

  2017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暨中国说唱艺术展演活动在“诗歌之乡”都江堰柳街镇举行。 

    

  再现传承千年的非遗薅秧歌。 

   

  柳街成为寄放乡愁的田园诗歌小镇。 

  诗歌节由著名朗诵家瞿弦和与张怀海主持,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助理大卫致辞。当代著名诗人、1986年获评中国最受读者喜爱的十大诗人、中国新诗集奖和鲁迅文学奖得主傅天琳,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大解,鲁迅文学奖得主林雪,四川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张渌波,省内外诗人及都江堰本土诗人200余人参加诗歌盛会。 

    中国田园诗歌节永久落户都江堰 

  在此次诗歌节上,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助理大卫表示,都江堰自两千多年前建成之时起,便造就了天府之国,浇灌出美丽、富庶、闲适、安逸的田园风光和生活方式,可以说,都江堰浇灌出了世界上最美的田园——成都平原。历史上,除屈原、曹操等少数诗人外,李白、杜甫、岑参、贾岛、卢照邻、陆游、范成大等大多数知名诗人都曾来过都江堰浇灌出的天府之国,来过最美田园——成都平原,并为之写下了无数田园诗歌,而都江堰市所辖的柳街镇田园更因风光优美,历史悠久,人文厚重而吸引着历代热爱田园生活的诗人。因此,中国田园诗歌节才会由此发轫,而且,中国田园诗歌节奖永久落户都江堰市柳街镇。 

  为了表彰和褒奖为田园诗歌文本创作、田园诗歌活动组织和田园诗歌翻译推介做出积极贡献的诗人,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和都江堰市人民政府联合设立了中国田园诗歌奖,并在此次诗歌节上隆重颁发了首届中国田园诗歌奖,据悉这是第一个以田园诗歌为主题的诗歌奖。当代著名田园诗歌诗人丁可、寒烟、敬丹樱、李龙炳和陆苏获奖。他们的作品以独有的方式展示了中国田园生活之美。 

   

  每到薅秧时节,在农田劳作的柳街镇农民就会遥相呼应,遍坝盈耳,越唱越远,此起彼伏。 

   

  中国田园诗歌节奖永久落户都江堰市柳街镇。 

  挖掘特色文化 

  柳街成为寄放乡愁的田园诗歌小镇 

  柳街人爱诗、敬诗、写诗,具有优秀的文化传统和创新精神。目前已基本完成“中国田园诗歌小镇”打造工作,建成中国田园诗歌资料馆,在全国范围征集1000余首田园诗歌入馆;建成诗人之家、诗歌文化大院、诗路小径、西林国学诗歌会所、小隐精舍国学会所、青城湾诗歌文化主题公园等点位,并在全镇重要点位实施诗歌文化氛围营造;成功承办了柳街薅秧歌民俗文化节、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吟诵节、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少年诗乡行”暑期夏令营等大型活动,创作了柳街薅秧歌舞台剧、《柳街百子歌》等文化精品,诗歌文化发展呈现出繁荣景象。 

  “柳街镇薅秧歌”是劳动人民创造的原生态的农耕诗歌、音乐文化,每到薅秧时节,在农田劳作的柳街镇农民就会遥相呼应,遍坝盈耳,越唱越远,此起彼伏。2014年,柳街薅秧歌被列为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全国第一家农民诗社——柳风农民诗社有会员100余人,15个村成立了诗歌活动小组。现已创作新诗、传统诗词、民歌、儿歌、故事、散文、短篇小说、通讯、曲艺节目等3万多首(篇) 

  2008年,文化部命名柳街镇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诗歌之乡”。在成都平原、川西坝子上,中国田园诗歌高地柳街镇成为寄放乡愁,抒发情怀、追逐梦想的家园。 

   

  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 

   

  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围观。 

  建设文化窗口 

  让全球游客感受文化都江堰 

  都江堰正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切实担当“西控”使命、立足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资源禀赋,以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为指引,传承历史文化,弘扬现代文明,用新发展理念凝聚城市精神,引领文化建设方向,将构建“大文化、大旅游、大生态、大健康”四大现代高端绿色产业体系融入国际生态旅游名城的建设中。 

  最近都江堰一系列的文化活动让人感受到文化都江堰的迷人魅力。 

  4月20日,印度宝莱坞国宝级电影人阿米尔·汗来到成都,参加“体验中国”活动,在都江堰他学起了打青城太极、弹古琴、与熊猫亲密接触……临别时,阿米尔·汗感慨:“每次跟别人说要来成都的时候,大家都说那是中国最好的地方,你一定不会失望的,来到这儿之后,觉得他们说的是对的,这里确实是中国最好的地方。”则成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一段佳话。 

  5月27日,端午小长假前的都江堰景区,迎归阔别故乡千年的太平花,复古的仪式隆重、而令人遐想,历经千年,只有太平花才是这段辗转迁徙历史的见证。由此,都江堰市以花为媒,与故宫、开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文物保护、展示利用以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 

  据了解,都江堰市正在深度挖掘和利用“道文化”,将青城山打造成为道文化研究和体验的世界目的地;深度挖掘“水文化”,将都江堰打造成为世界水利文化发展、研究、探讨和体验的圣地;深度挖掘“熊猫文化”,将都江堰打造成为研究、了解、观赏熊猫的世界目的地;深度打造“山文化”,将都江堰打造成为中国西部高山探险与度假野营、河谷漂流的目的地。 

  都江堰有着丰富的地方特色文化,通过深度挖掘“清明放水节”“青城武术”“洞经音乐”“柳街薅秧歌”“聚源竹雕”等非遗文化资源,在加大保护和传承中焕发新的生命力。 

  通过对南街清真寺、西街、懋公祠、文庙、灵岩寺等文化地标的逐步挂牌,加大民间文化、地标性文化的发掘,进一步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 

  引进社会资金打造青城道家医药养生产业,在青城山周边有选择地建立新型度假休闲养生基地,以道教医药养生文化为载体开展太极、武术、药膳等活动。 

  建立自然学校基地,依托成都大熊猫基地野放中心,开展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跟踪监测,宣传展示都江堰市“熊猫”文化。打造集熊猫自然乐园、熊猫主题游乐园、熊猫主题酒店、熊猫创意产业等于一体的“熊猫文化”主题娱乐度假功能区。 

责任编辑:李雨霞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