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最美赛道”见证古堰文明与力量

发表时间:2018-07-12 | 来源:都江堰文明网

  

     春天里的都江堰,金灿灿的油菜花正肆意绽放。
   日前3万跑者齐聚成都双遗马拉松比赛现场,参加一场迄今为止西部地区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比赛。这座世界双遗之城,再一次被马拉松赛事点燃了激情与活力。
   来自国内外的3万名马拉松爱好者如潮水般涌入都江堰,一起见证这座千年古城的发展和蜕变。这次赛事不仅是一次难得的展示城市形象的机会,也是一次对公众文明素质和城市管理水平的大检验,更是对都江堰建设国际旅游名城的一场大考。
   面对这场大考,都江堰自上而下精心准备,调动大量的政府、社会民间资源,交出了一份堪称完美的“答卷”。
    为万名跑者提供服务
    志愿服务勾勒“最美赛道”
    凌晨四点钟,志愿者卢珊珊和同伴们在夜幕中冒着细雨赶往赛场,站在凤凰体育馆三号门旁,不厌其烦地为过往的参赛者提供咨询引导服务。今年20岁的卢珊珊是一名大二学生,自入学以来就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都江堰是一座有爱的城市,在这座城市里,很多人都乐于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中能找到自身的价值所在。”她笑着对记者说。
8点30分,2017成都双遗马拉松赛在都江堰市如期鸣枪。此次马拉松比赛把青城山、都江堰、熊猫谷、灌县古城等世界级核心景点串联在一起,赛道沿线还布置了极具成都元素的熊猫、仿古表演、川剧变脸、乐队演奏、小型情景剧演出和都江堰特色美食及工艺品展示,让来自国内外的参赛者们在享受比赛乐趣的同时,能切身感受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自然遗产的独特魅力。
    记者发现,在这场马拉松比赛中,最亮丽的风景线其实不光是优美如画的赛道,志愿者们热情助力马拉松赛的场景,也成为了本次比赛的“最美风景”之一。本次比赛,从起点到终点40余公里的距离,分布着来自都江堰市各个部门、乡镇(街道)的志愿者。他们比选手更早到达比赛现场,却直到比赛结束也不离开;他们在起点守候出发、在终点见证胜利;他们为选手们加油助威、递上补给、提供医疗服务;他们用最热情、最暖心的志愿服务,支持着所有参赛的选手顺利完成比赛。正是他们,传递着都江堰这座城市“和谐、智慧、创新”的人文精神以及“诚信、包容、热情”的城市气质。
今年的双遗马拉松,参赛人数继续创下新高。如何科学预防赛道上的意外,保障每一位参赛者的安全,也是都江堰和成都双遗马拉松组委会工作的重点。赛前,主办方对参赛者进行了宣讲和培训。赛中,300多名医疗志愿者进入赛道保障参赛者的安全。
    记者注意到,赛道上除了固定的医疗点,还设有移动的急救点,携带AED设备的移动急救人员等。据活动主办方介绍,在召集志愿者的环节中,设计和安排了有特殊功能的“医疗熊猫”与各大医护跑团,他们按照配速分配在赛道中,沿途移动观察,与移动急救岗工作人员互相配合,对跑者身体状况及时评估和干预。
    “文明城市 因为有我”,发动群众和志愿者的力量参与城市重大赛事活动,营造城市文明新风尚,是都江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的一大亮点。今年是都江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在这里,随时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在这座城市的主要交通路口、公交站点、公园广场、旅游景区每天上演文明接力,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帮助。
    多个部门共建安全防线
    确保整个赛事规范有序进行
    “无论是赛事水平还是志愿服务,都让参赛者得到了很好的保障。除此之外,这座城市做到的很多细节让人感动,比如酒店延迟了参赛者的退房时间,提前供应早餐,志愿者们的耐心解答都让我这个外地人感到特别幸福,我要为这些细节服务点个赞!”从北京专程赶往都江堰参赛的选手刘化普边说边竖起大拇指。52岁的刘化普是一名“运动达人”,他经常奔赴各个城市参加马拉松比赛,而都江堰这座城市给他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
围绕这场马拉松赛事,都江堰多部门通力合作,积极建立安全防线,确保整个赛事规范有序进行。
赛前,都江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全体人员坚守岗位,对马拉松比赛线路安全保障进行科学规划,赛道封控管理、指示标识设置、安全力量和赛道线路隔离设施布置、社会治安防控等方面抓早抓小抓细,确保了整个马拉松赛事秩序井然,没出一起安全事故。赛事当天,全市酒店早上5点半就开始供应早餐,并推出叫早和延迟到下午3点钟退房的服务。都江堰市旅游局事先将中英文地图以及春季旅游攻略提供给酒店,方便参赛者领取。而都江堰市交通局也积极协调运力,调用71辆公交车设置直达比赛现场的4条摆渡路线,在早上5:30-7:30期间为运动员提供摆渡服务。并成立6支服务队伍,分别设立六个服务站点,为运动员提供道路乘车指引、站点周边安全保障等服务工作。
为保障赛事食品安全,食药监部门在赛前连续开展了近十天的餐饮行业规范整治行动,同时专门设立工作组在体育场检测供给选手的饮用水、食品等,全部做到索证索票、来源可查。并为游客建立了举报畅通机制,和食品安全应急预案。一旦出现隐患,可以做到及时处理。
    “六讲”活动助力赛事
     彰显双遗之城的独特魅力
    “一上出租车,我以为听到的会是标准的‘川调’,没想到司机能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在酒店附近的餐馆点菜,老板竟然主动劝我们吃完再点,怕我们点多了吃不了”……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参赛选手们对都江堰人的热情、友善给出了高度评价。
    今年是都江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在创建过程中,都江堰创新开展了“讲礼仪、讲家风、讲信用、讲法治、讲故事、讲普通话”培育新市民的“六讲”活动,并把“六讲”活动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共推进。
在此次马拉松赛事中,都江堰灌口街道围绕“六讲”内容,将1800多名志愿者分为安全保卫、秩序维护、氛围营造、现场表演等7个工作组,定人、定责、定岗保障赛道秩序,并印制1万份温馨提示语发放到各居民院落和小区,倡导群众绿色出行、文明观赛等。同时,号召古城商家诚信经营,并发动430名志愿者在赛道沿线进行藏族锅庄、威风锣鼓、舞龙、太极拳、腰鼓等歌舞表演和民俗展示,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都江堰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和民风民俗。
如今,成都双遗马拉松的成功举办在推动都江堰城市文明进步的同时,逐渐成为都江堰一张全新的名片,也成为了推动都江堰国际旅游名城建设的路径之一。从讲普通话到讲好故事,从讲家风到讲礼仪,从讲法治到讲诚信,这座千年古城,站在时代的潮头,再次扬帆起航。

             

                    2017成都双遗马拉松现场

             

                             参赛选手为医疗志愿者的优质服务点赞

                                         

                    旅游志愿者为选手加油喝彩

                                          

                   志愿者为选手提供补给

责任编辑:李雨霞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