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天使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发表时间:2018-07-12 | 来源:都江堰市文明网

罗园 精神文明报记者 赵青

 

陈媛向记者展示其在杂志上发表的散文《海之恋》

       她是一个勇敢的行者,虽然通往梦想的道路布满荆棘,她却没有丝毫退缩。
       她身患先天性小脑偏瘫和全身性肌张力障碍叠加综合症,说话和行动都不太方便,爱笑的她却说自己有双隐形的翅膀,可以飞向蔚蓝又广袤的天空。
       她是《云上的奶奶》一书的作者,这本书感动了无数人,不断传递着爱和勇气。根据她的真实事迹改编的公益微电影也于2017年12月13日正式上映。
       她就是陈媛,四川省都江堰市的一位作家。
       “奶奶的爱改变了我的命运”
       大大的眼睛,说起话来思路十分清晰,说到自己喜欢的大海,眼中闪烁着光,脸上露出深深的酒窝。初见陈媛,这位穿着粉色棉衣,坐在轮椅上的阳光女孩,让人很难和脑瘫患者联系在一起。
       1月12日,记者来到陈媛家。在她的书房里,靠墙的书柜里整齐地摆放着上百本各类书籍。“书柜里有一套对我非常珍贵的散文集是奶奶给我买的。”陈媛指着书柜中的《萧红全集》《郁达夫全集》说,奶奶虽然文化不高,却影响了她的人生。
       1984年,1岁多的陈媛被检查出患先天性小脑偏瘫。奶奶不顾家人反对,放弃了工作,并竭尽所能给她温暖与保护。在陈媛自己的力争以及家人多方努力下,12岁的陈媛终于上了小学,但19岁读到初一时因跟不上学校进度,只能从初中辍学回家。辍学后的陈媛开始往书店里头钻,遇见喜欢的书,陈媛都想买回家。“那时候,奶奶会偷偷地塞给我一些钱,我全部用在了这上面。”陈媛说,“我喜欢读书,也喜欢写作。2012年春天,我被确诊为全身性肌张力障碍叠加综合症,病情迅速恶化,最终进入了终身需要轮椅代步的人生模式,但我还是坚持着读书和写作。”
       成长路上,陈媛经历了太多坎坷。古怪的模样,时常颤抖的双手和脑袋,缓慢的言语和话说多时不小心流下的口水,一直让陈媛受到诸多非议。“其实,脑瘫患者的思维能力是正常的,所以被称为傻子时,我会感到很难过、很无奈。”陈媛对记者说。
       陈媛坚信,通过文字的独特魅力,能给她的人生涂抹上不一样的色彩,让她飞向更广袤的天空。如今的陈媛,已成长为都江堰市一位小有名气的作家。
       “写一部残疾人的心灵史诗”
       只能用不灵活的左手移动鼠标,只能用左手的食指费力地敲击键盘……坐在电脑前的时间久了,陈媛的手就会变得麻木,尾椎与腰椎之间就会疼得难以忍受,行动不便的她连站起来放松一下都做不到。尤其是冬天,因为天气寒冷,陈媛的病症更加严重,有时只能卧床休息。
       躺在床上的时候,陈媛经常望向旁边的梳妆台,那里有一个红色的巴掌大小的花盆。花盆里面种植着生机盎然的绿色植物,外侧则绘有一个大大的笑脸。看着这个几年前购买的微笑花盆,陈媛一遍遍地对自己说:要坚强,要开心,要做一个乐观的人。
       于是,纵使疾病缠身,纵使行动不便,纵使每天只能用单指费力地敲打出1000多个字,陈媛还是坚持每天写作。在近10年的时间里,陈媛创作并出版了一本13万字的小说——《云上的奶奶》,还创作出一本23万字的恋爱小说《爱念如丝》,以及许多的散文和诗歌。在《云上的奶奶》这部小说中,陈媛直接使用“媛媛”作为主角名字,用第一人称,完整地回忆了自己和奶奶之间的点点滴滴。
       对于陈媛来说,写作时的身体痛楚并不可怕。想到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奶奶已经不在身边,才是她写《云上的奶奶》这本书时最大的痛楚。“拂开记忆的面纱,看着那一幕幕熟悉的、温暖的场景,忍不住写一次,便要哭一次。” 陈媛说,“我2009年加入‘心灵史诗’公益创作计划,我想为脑瘫孩子以及他们的家长奉献一部属于他们的书,所以我还是坚持了下来。”
       2014年,在刚拿到《云上的奶奶》样书的那一刻,看着封面上左上角的奶奶和右下角的自己,陈媛又一次嚎啕大哭。这本样书如今依然放在她的枕边,那里还放着《红楼梦》等一些她正在阅读的书籍。但是唯有这一本,她始终不敢再拿起它细致地阅读。
      “我想成为花园之外的园丁”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陈媛的家成为危房,但很幸运,陈媛和母亲并没有受伤。在安置点,陈媛看着忙碌的志愿者,也非常想成为其中的一员:“但是,我能做什么呢?我向在地震康复中心做志愿者的朋友提出这个问题,朋友说,我可以去找她。”
       陈媛来到地震康复中心,看到许多小朋友因为地震受伤,有的甚至失去了双腿或手臂,陈媛感到很难过。她打起精神,把自己的故事讲给这些孩子听,鼓舞和引导他们用乐观和坚强迎接新的生活。其实,这已经不是陈媛第一次进行公益演讲。早在2007年11月9日,陈媛就受邀来到四川省水利学院,她的故事让学生们热泪涌动。
       2010年,为了更好地进行志愿服务工作,也为了圆自己的大学梦,当时还能自己行走的陈媛在成都电视大学攻读社会工作专业。在两年半的时间里,每逢周六,陈媛便会早早起床,乘坐早上第一班从都江堰到成都火车北站的高铁,再换乘公交车到学校。虽然很辛苦,陈媛却十分开心。
       然而,陈媛的身体状态越来越差,有时还会在马路上发病,摔在地上站不起来,无奈的陈媛只能选择坐在轮椅上。虽然行动不便,但是陈媛还是想坚持做公益。她对记者说:“一路走来,有那么多的爱心人士在帮助我。收获了这么多关爱的我,不能只接受不付出,我希望能把这份爱继续传递下去。”
       怀着这个想法,身坐轮椅、吐字稍有模糊的陈媛依然坚持公益演讲;虽然在领低保,陈媛还是将省吃俭用下的一部分存款拿出来帮助他人。2017年起,陈媛组建了一个名为“青少年心灵之旅”的QQ群,里面有近20名青少年,陈媛每星期五至星期日的晚上,都会准时上线。孩子们遇到生活、学习上的问题会向她倾诉,陈媛耐心地用单指打字,给予他们帮助与建议。
       “我无法站在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那么以我现在的状态来看,我觉得自己非常像一名花园之外的园丁,让孩子们少走弯路。”陈媛笑着说,两个深深的酒窝浮现了出来。
       “人的一生总会遇上这样的时刻,被海浪冲击,摇摇欲坠,但是,只要在这个时候站稳了,挺过了海浪的击打,人生也会因此得到洗礼和升华……”这是陈媛2006年第一次看见向往的大海时,母亲对陈媛的教导。如今的陈媛依然向往着大海,渴望着坐在沙滩上,看着太阳彻底地破云而出。

责任编辑:李雨霞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