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第四届都江堰市道德模范 见义勇为 魏建国

发表时间:2018-07-12 | 来源:都江堰文明网

  魏建国,男,1975年出生,都江堰市幸福街道办莲花社区两委委员,201483日,这是一个普通的星期日,忙碌了数周的魏建国同志乘此闲暇和同伴来到都江堰市青城大桥下的岷江河畔休闲。时值中午11时左右,恰逢岷江外河开闸放水,此时正在河中心嬉戏玩耍的一男一女两位约十多岁的小孩,全然不知危难来临。待其发现河水汹涌而至,两小孩不知所措,呆若木鸡似的站立河中,既不逃避又不呼救。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魏建国同志突然发现了这一突发状况,在他自身不会游泳的情况下,不顾个人安危更来不及细想和脱下衣裤,奋不顾身跃入冰冷的河水,对两位落水小孩勇敢实施救助。当他将一名男孩施救成功后,欲再去救援女孩时,由于河水湍急,水流增大,已将该女孩往下游冲出数百米,魏建国同志顺着河边追了约200多米,开始还能看见女孩沉浮状况,此后就再无迹象,无法施救,女孩不幸遇难。

  此事发生后,见状和闻讯的游人或市民急忙报警。奎光路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初步了解情况后,及时将获救男孩护送到了在华侨商业城市场做生意的父母家中并向其父母通报了女孩遇难的消息,而魏建国同志驮着浑身湿透的衣裤悄然消失在众人的目光中。事后,获救男孩的父母从奎光路派出所获悉了见义勇为救助小孩的魏建国同志的详细信息,他们特意购买了许多食品、水果、香烟等前往看望感谢,被魏建国同志婉言谢绝,魏建国说“你们不用谢,哪个看到都会这样做”一句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话,道出了时代的精神,我们为魏建国同志点赞!2014825日,来自宜宾兴文县获救小孩的亲属来到幸福社区,为魏建国同志送上“见义勇为当代雷锋”锦旗一面,表达了他们的感激和谢意。

  魏建国同志生于1993年应征入伍,由于学习认真、思想品德好、政治觉悟高,19957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服役期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士兵”。1996年复员回乡,积极参加各种政治学习和宣传活动,随时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遵纪守法、团结友善、和睦邻里、乐于助人,受到广大村民好评,于2002年被选举为幸福镇莲花社区两委委员,现任职于幸福街道幸福社区两委委员、副主任,从事综治维稳、人民调解、防洪抢险、民兵等多项工作。由于他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不拈轻怕重,深入基层,心系群众,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

  魏建国同志不顾个人安危,舍身救人的英雄行为传开后,在我幸福社区广大居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纷纷赞扬他不愧当代活雷锋,传播了时代的正能量,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近20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一名服务基层十多年的党员干部,魏建国同志在群众危难之际,毫不犹豫、奋不顾身、舍身救险,以实际行为践行了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承诺。锦旗称“见义勇为当代雷锋”,魏建国同志当之无愧。

责任编辑:李雨霞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