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第四届都江堰市道德模范 孝老爱亲 王有秀

发表时间:2018-07-12 | 来源:都江堰文明网

  王有秀,女,1968年出生,虹口社区瓦子坪村民。在都江堰市龙池镇虹口社区,人们经常讨论着一位普通妇女。二十年如一日敬公婆的好媳妇,她就是虹口社区四组的王有秀,她的事迹在龙池镇虹口社区被大家交口称赞。

  四十八岁的王有秀命运坎坷,历尽艰辛;生活非常艰苦。生于1966年的王有秀,于1985年嫁到了龙池镇虹口社区的一个普通家庭,婆婆老实淳朴、厚道正直;丈夫是一名泥水匠,勤劳爱家。王有秀与贾正万结为夫妻后,就把公婆接来和她们一起生活,依靠种田维持生活,这一住就是二十年。二十年来,王有秀与两位老人朝夕相处,连脸都没有红过一次,更没有让老人受过一回气。王友秀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在父母的教育和熏陶下,自幼就是一个懂事乖巧、善解人意、尊老爱幼、和蔼可亲的女孩子。从嫁过来之后婆媳关系一直都很融洽。婚后尽管家境一般,但夫妻和睦、家庭和睦,一家人其乐融融。

  然而,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2009年丈夫外出做生意,亏了不少钱,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而且在外面还欠了不少钱;从此丈夫变得消沉起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呆在家里。王有秀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生怕丈夫想不开,从此消沉下去。于是她苦口婆心的劝导,耐心疏导,对他说:“我跟了你,并不是看中了什么东西,而是看中了你这个人,你的不服输的性格。”在王有秀的鼓励劝导下,丈夫慢慢摆脱了阴影,从老本行开始,生活慢慢步入了正轨,债务很快就还清了,而且日子也一天天红火起来了。但是祸不单行,又一次的灾难降临到了他们的头上。19945月,王有秀的婆婆因高烧三天不退,看遍了附近的大小医院都没有起色,最后送到了省医院,高烧是退了,但从此却落下了后遗症,半身不遂,说话口吃,手脚僵硬;吃饭、穿衣、梳头、起床等这些最简单的事都不能自理。于是,她开始负担起了给婆婆喂饭、喂水,洗脸、穿衣等繁琐的护理工作。面对生活的艰辛,家庭的重担压在她的肩上;然而,她没有逃避,没有退缩,而是勇敢地肩负起家庭的责任,每天都悉心照顾着婆婆和永远都做不完的家务。每天5点多起床,做饭,照顾老人起床洗脸梳头,出门干农活。婆婆爱干净,她就经常帮老人换床单,两三天洗一次衣服;冬天烧热水为婆婆洗头、擦身子,夏天经常给婆婆洗澡,使她保持清爽干净。每一天,她都像一个陀螺,不停地旋转,直到很晚才休息。尽管如此,她始终面带微笑,细心温和地照顾着婆婆。

  19945月婆婆生病至今已二十余年,王有秀一直待在婆婆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从不言弃。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老人却是久病床前有孝媳。当初,王有秀既要服侍婆婆,又要把家里农活也带上,农忙季节她不得不天未亮就起床,做好饭菜送到婆婆手上;然后出去做会儿事,晚上要收拾家务到很晚才休息,她起早贪黑,任劳任怨,毫无怨言,没有抱怨,她知道:自己还年轻,只要吃点苦,一切都会有的,日子也会好起来的。她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全家人都健健康康的,多么简单而又现实的要求。婆婆大小便不方便,便放了一个便桶在墙角,每天一次清洗,婆婆洗澡要备好衣物、洗澡水,吃喝拉撒无一不安排的妥妥当当。看着婆婆表达不准确,生活无法自理,难过又痛苦的样子,王有秀心疼极了。她不辞辛苦,四处奔波,寻医问药,只要对婆婆病情有疗效的药,不管多贵,她都省吃俭用买来给婆婆服用。婆婆身体有病,又爱干净,洗洗涮涮的事情干不了,几乎都是王有秀来做。当时儿子年纪小,丈夫外出打工,兄妹们又都不在父母身边,照顾婆婆的重担落在了王有秀的肩上。婆婆体弱多病,心里不好受看什么都不顺眼,总爱唠叨;王有秀仍然无微不至的照顾她,一边心平气和地安慰她,一边讲故事逗老人开心。有时候,婆婆大小便失禁,屎尿弄到被褥上,她二话不说,赶紧给婆婆擦洗净身子,接着又去换洗被褥,她从来没说过一句怨言。有一年冬天,老公爹突患急性阑尾炎,做了手术,躺在床上不能动弹,老人想解小便却无法动身,尿憋的不行,身边只有王有秀照顾,又不好意思说出口,一脸的痛苦状;细心的王有秀立刻端起尿盆给公公接小便,老人感动的热泪直流。两位老人逢人就夸,“儿媳妇比自己的亲生女儿还亲,还可靠。我们能活到八九十岁与她的细心照料是分不开的。”

  二十年来,王有秀从来没有在外过夜,都会及时的赶回侍奉婆婆,否则心里不踏实。为了让婆婆过得舒心,她买了一台电视机放在婆婆床头,替她清寂解闷。这些年,丈夫在外面打工包活,因为事情忙有时情绪不好语言上冲撞了老娘,王有秀劝他“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也要老呀!”丈夫哭笑不得,心里暗暗敬佩自己的妻子真是耐得烦呀!雷锋同志曾说:“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得是做一辈子的好事”。

  王有秀同志用二十年来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为妻为媳之道,印证了她的孝心,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尊老爱幼、淳朴真诚的博大情怀,塑造了一个农村媳妇博爱、仁慈、善良的光辉形象。孝在传颂中放射光芒,在王有秀的精心照料下,婆婆活得很开心,虽然生过大病半身不遂,口齿不清,仍然每天精神很好,身上干干净净。她经常用别人几乎听不懂得话说:儿媳好啊,儿媳好啊!

  王有秀在妯娌中是位勤劳能干和蔼可亲的好大嫂;在父母眼里,她是位通情达理、孝敬老人的好媳妇。在邻居眼中她是位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好心人。她的家庭和睦幸福。现在整个村的人都知道,都说没有王有秀的孝敬之心,她婆婆就活不到今天呀!这个家也就不像个家。王有秀的两个儿子,在她的感染下也十分的孝敬自己的父母。尊老爱幼成了这个家庭的家风,代代相传,根深蒂固。王有秀孝顺婆婆的举动,深受周边群众的好评,也深深感染了周围的村民,王有秀的事迹在广为传颂,大家在传颂中受教育,在传颂中受感动,在传颂中升华思想,在传颂中学习榜样;有力地倡导了尊老爱老,敬老养老的优秀传统美德,为创建和美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表率,为新农村树立了榜样。而王有秀却说:“我是普通的农民,没什么文化,靠的是没日没夜的辛勤劳动过日子,我的愿望就是希望家人能平平安安、和和睦睦的,婆婆就是我的亲娘,我只是做了一个女儿应该做的。

  王有秀勤劳吃苦、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她就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在炎炎的夏日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为每一个路过树下的人默默送去一片又一片绿荫,没有表白,不求回报。

责任编辑:李雨霞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