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感动都江堰:带着脑瘫丈夫扫街守家

发表时间:2018-07-12 | 来源:都江堰文明网

  她是一名都江堰奎光塔街道龙潭湾社区居民,她是一名都江堰环卫工,她有着不一样的苦难日子,她是都江堰人民应该学习的榜样。她的名字叫:陈容。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对于家住都江堰市龙潭湾社区江安中路的居民陈容来说,二十多年来所遭遇的不幸,就犹如这番苦难场景一样。虽然面对不幸遭遇所带来的家庭苦难,但是陈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好女儿的责任担当,成为坊间相亲一段佳话。 

  丈夫不幸遭遇,差点击垮这个家。1997年,陈容的丈夫刘建明从原都江堰市制革厂下岗后,虽然家里经济非常困难,但是还能靠着丈夫蹬三轮车挣钱来维持养活这一家人,能够吃饱穿暖,不受饥饿寒冻。 

  2007年,陈容家庭突遇不幸厄难,丈夫刘建明一次不慎摔倒后脑勺着地,在医院抢救治疗过程中,医生告知陈容说:“刘建明不慎摔倒成为了严重脑瘫病人,可能无法再走路说话,无法回忆起原来生活,甚至还有生命危险”。 

  一切突如其来的遭遇,加之丈夫刘建明直接昏迷半个多月,让陈容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瞬间茫然无知,家里还有年迈的母亲及十几岁的孩子需要照顾和养育,不知道这个家和未来的日子究竟怎么过。 

  坚强面对不幸,不离不弃这个家。话说一切困难不低头,再苦再难再累自己扛,面对丈夫刘建明脑瘫所给家庭带来的突然变故,陈容也有一段以泪洗面的日子,但是没有退缩和被不幸压倒、吓跑,而是勇于担负起妻子、母亲、女儿的责任,撑起这个易碎的家。 

  很多人私下说:“陈容完全可以离婚再找一个伴侣,这样自己就没有那么累。”可是陈容并没有这么做,而是不理不舍这个家。为挣钱养活一家人,维持家里基本生活支出,陈容不怕辛苦劳累,给自己找了两份薪低活累的工作挣钱,常常是早起晚归。 

  由于早出晚归的日子确无法照料一家人,加之帮助刘建明恢复残缺记忆需要精心照料和陪伴散心,陈容兼职了一段时候,决定再勒紧过日子,放弃一份兼职照料脑瘫丈夫;在都江堰市级相关部门、街道、社区的帮助下和精心照料下,经都江堰市第三人民医院长期治疗,2002年陈容的丈夫刘建明可以下床慢慢行走和一些生理上的自理。 

  为帮助陈容家庭度过苦难日子,都江堰市级相关部门、奎光塔街道及龙潭湾社区干部又重新帮助陈容在家附近寻找了一份相对能够照料家庭的美食街清扫保洁工作,并帮助陈容办理了低保;陈容儿子在高考取得优异成绩尚无学费来源之时,街道及社区干部还发起募捐、自筹善款帮助陈容儿子顺利入学。 

  这些年来,陈容有很多心酸苦闷都掩藏在心理,没有向外人倾诉和叫苦,而是靠着自己不怕苦累和闲语的心,守护着这个家。据所在龙潭湾社区网格员李燕介绍,刘建明脑瘫后,多次意外走失,有一次走失到郫县境内去了,幸好多方民警帮忙才艰辛找到,把陈容急坏了。从那以后,只要不下雨,陈容外出扫街工作就会把刘建明带在身边。

  苦难十年无悔,依然深爱这个家。十年过去了,在陈容不离不弃的精心照料下,虽然丈夫刘建明依然是严重脑瘫患者,但是看到刘建明能够在一些生理上具备自理能力,在生活上能够帮助他打扫街面,陈容感到满意,这十年承受的巨大压力和付出是值得的。 

  如今,陈容在龙潭湾社区美食街有一份相对稳定的街面保洁工作,每天5点多钟就要早出扫街面,每月挣着1000多元的工资,虽然很苦,看着这家没有“垮”,自己心理也无悔了。 

  在党和政府关心支持下,自己的儿子研究生也毕业工作了,自己心感觉暖暖的,没有拖累社会和给社会添麻烦,依然深爱着这个家。

 

  2016年11月26日,在龙潭湾风情美食街正好再次碰到陈容带着脑瘫丈夫刘建明在“青菜园子”认真的打扫着卫生。从远处看到陈容与刘建明夫妻俩虽不能用很多言语对白交流,但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夫妻之情浓浓的感染着每一名路人,笔者也用相机为他们留下了幸福时刻。 

  陈容谈到这十年守家养家的艰辛并没有流泪诉苦,而是流露出一种“十年苦难日子终无悔”的宽阔心语。 

  陈容遭遇的这十年,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漫长的人生折磨,可陈容确很好诠释出一个当代女家庭主妇面对苦难,勇于扛责任在肩的正能量和好家风,为社会树立了好榜样。 

    (图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都江堰快讯,在此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李雨霞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