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双节大假文明旅游,都江堰景美人更美

发表时间:2020-10-12 | 来源:都江堰文明网

长假期间,都江堰市迎来四面八方的游客,各景区秩序井然,游客尽情享受欢乐之旅的同时,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您好,这里是无烟景区,请您熄灭手中的烟头或移步到指定区域。”“您好,请戴上口罩,文明旅游。”国庆假期,在都江堰各景区,随处可见文明旅游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穿梭景区为游客介绍景点,解答游客疑问,热情地向游客宣讲文明旅游的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劝阻游客勿随意吐痰、乱扔垃圾及攀爬等,引导游客做好自我防护,自觉维护景区秩序,做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让文明成为每个人旅行的“标配”。“都江堰不仅景色美,景区也干净整洁,还到处可见志愿者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我们倍感温暖。”国庆假期,来自广西的游客王玥来到都江堰景区游玩,对都江堰市的志愿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走进成都融创文旅城,几乎见不到果皮、纸屑等垃圾,游客在游玩过程中都自觉地将垃圾投放到垃圾桶里。游客王玥带着一家老少前来游玩,她自备了垃圾袋,吃完零食后把果皮、果核及包装纸等随手装进袋里。“来到都江堰,文明气息很浓厚,文明为美景添色,我们也要自觉践行文明。”王玥说。融创茂内的钟书阁,是假期的热门点位之一,为了保障游客享有舒适的体验感,钟书阁实行限流进店,游客们也都非常自觉地排队等候,有序进入,没有出现拥挤和插队现象。在就餐的店铺内,游客用餐后主动帮助工作人员清理桌面,为后续前来就餐的游客留下整洁舒适的环境。

“礼让行人”早已成为都江堰市民的一种文明习惯。在宣化门前,人车各行其道,途经的机动车驾驶员主动听从交警指挥,有序通行。遇见行人过马路时,机动车在斑马线前停车、礼让,游客主动加快脚步,快速通行。同时,在都江堰景区公交站台,乘客们自觉佩戴口罩,站台上,大家有序排起长队等候上车。车厢内,年轻乘客主动给老人孩子等有需要的人让座。

假日期间,都江堰市多家餐厅随处可见“使用公筷”“拒绝浪费”等宣传海报标语,餐桌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点餐时,服务员会依据顾客的用餐人数提出合理点餐建议,同时提醒和鼓励消费者文明用餐。“我们两个人吃饭,点了两个菜一个汤,正好吃完不剩。”游客刘文强说,“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论是在家,还是出门旅游,都应该做到节约粮食,不浪费。”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今年的文明出游无疑还要多一些与以往不同的内容。比如,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不扎堆、少聚集,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在都江堰青城前山景区,游客通过网络渠道提前买好门票,有序排队检票,并自觉保持安全距离。游客陈磊说:“今天带上女儿和妻子到这里旅游,工作人员很仔细,要查看健康码,检测体温,景区内有文化活动,游客们也是分散观看,不扎堆,我们感觉玩起来有安全感。”

条条街巷干净整洁,斑马线前礼让行人,餐厅就餐践行节约,景区商场文明引导……不少游客表示,感受到了都江堰的浓郁文明气息。“这座城市,景美人更美!”来自深圳的游客何小斌赞叹道。在深度游玩了都江堰后,被斑马线前的自觉礼让以及街巷志愿者的热情引导等文明旅游现象所打动,“忙碌的假期还让游客体验到美好,是一座城市最难得的地方,都江堰做到了。”

双节期间,都江堰市各涉旅部门、镇(街道)通过官网、官微等方式,发布假日产品信息和出游提示,引导市民游客理性出游、文明出游、安全出游,及时发布景区游客量等文旅信息。广大市民、游客用实际行动维护安全、文明、和谐的出游环境,共同奏响文明旅游的美妙乐章。

责任编辑:李雨霞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