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弘扬法治精神 见证文化力量

发表时间:2018-07-12 | 来源:都江堰文明网

镇新华社区调研、指导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法治有其文化基础,只有当法治本身成为文化,法治才能正在发挥作用。”十八大以来,随着都江堰市依法治市工作的不断推进,全市基层法治建设不断加强,区域法治建设蓬勃发展,基层法治文化建设成效显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群众被动接受法治宣传到主动参与法治文化建设,都江堰市崇义镇基层法治文化建设迈出了崭新一步。

  一、法治意识觉醒,自发建设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在都江堰市崇义镇新华社区15组,群众在“法治大讲堂”“法律七进”“法治夜话”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和文化活动的影响下,法治意识逐渐觉醒,正自发成为基础法治文化建设的亲历者、实施者和受益者。该组群众于今年自发打造了15组法治文化广场,并在广场内设置了法治宣传栏、公告栏、法治文化书屋等“硬件”设施。广场选址、规划、打造等建设想法由群众自发提出,经小组议事会通过,建设过程由小组群众共同监督,建成后则由小组群众共同管理和维护,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享的过程中充分体现了基层民主和依法治理,夯实了基层法治建设基础。

  二、法治成为文化,基层法治宣传力量不断壮大。法治广场建成后,在崇义镇党委、政府和新华社区党组织的支持下,崇义司法所结合“法治大讲堂”活动,积极参与、加强指导,巩固法治文化阵地作用。建立建强了社区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法治文艺演出小分队、普法宣讲团社区普法员3支法治文化“软件”队伍,并定期组织开展活动,吸引周围群众参与,不断放大以法治文化广场为依托载体的法治文化“软、硬”件辐射带动作用,实现群众从被动接受法治宣传到主动参与法治文化活动和法治阵地建设的良性转变。并逐渐使“讲法、明理、守法、乐活”成为社区群众法治文化生活常态。

  三、见证文化力量,法治在基层大地生根发芽。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新华社区15组法治文化建设工作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不仅镇党委政府、市政法委、市司法局、市法学会、企业纷纷给予支持,还受到四川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的关注,并参与和支持该社区法制文化建设。

  1215,新华社区15组法治文化广场内隆重举行“‘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法治文化基层行暨法制书籍赠送仪式”,四川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为新华社区法治文化书屋揭牌,并赠送了法治图书近2000册,电脑1台。四川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杨舒程到会并讲话,省委办公厅原副主任、省政协常委、研究会副会长,省委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研究会常务理事陈一农,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邓巍,都江堰市政法委,崇义镇相关领导出席仪式。

  新华社区联合市司法局崇义司法所、镇综治办组织该社区3支法治文化宣传队到场开展了法治宣传、法治咨询活动,社区法治文艺队开展了法治文艺现场演出。活动现场共散发法治宣传资料、用品1000余份,社区律师到场接待法律咨询20余人次,播放法治宣传广播3条合计60分钟,表演法治文艺节目6个,吸引了周围近300名群众参与该活动。(吴冬梅)

“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法治文化基层行暨法制书籍赠送仪式现场

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为新华社区“法治文化书屋”授牌

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为新华社区“法治文化书屋”赠送法治图书

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为新华社区“法治文化书屋”赠送电脑

司法所工作人员现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新华社区法治宣传志愿者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散发法治宣传资料

新华社区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

责任编辑:李雨霞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