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古堰论道

“文化进万家”是一份年终“厚礼”

发表时间:2019-12-18 | 来源:都江堰文明网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联合印发《关于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通知》。(12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又到一年岁末时,辛苦了一年的农民朋友,在经济上获得了一定收成,但精神文化上的收获却有些匮乏。因缺乏与新时代发展相匹配的精神食粮补足,一些农民过时守旧,一些地方不良风俗民情依旧存在,影响和制约着美丽乡村的建设进程。可以说,“文化进万家”仿佛一剂良方,为正需要精神文化补钙的广大农民朋友送来了一份年终“厚礼”。

“文化进万家”之“厚礼”,厚在献爱心。“文化进万家”不求回报,只为无私奉献。广大文艺工作者不畏艰辛、长途跋涉,来到偏远乡村,针对农民不同文化需求,用匠心呈现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他们有爱心,将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乡村角落,他们有真心,用自己的甜美歌声情演绎,营造团结、和谐、欢乐的浓郁节日氛围。

“文化进万家”之“厚礼”,厚在接地气。文化下乡不仅仅是一次文艺演出,更是演出背后一系列的惠民服务。除了精心组织的一个个鲜明特色节目外,还有免费的专题文化展览、公益讲座、亲子课堂、贺岁影片展播等,文化惠民与农民群体内心需求对接,丰富活动深受农民喜爱,为农民点单送服务,让农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化进万家”之“厚礼”,厚在富年味。既突出不同年度文化下乡的鲜明文化主题,又融入当地年俗庆节的风情特色,让文化下乡年味儿十足。或延续传统地方庙会的欢快热闹劲,或增加地方方言节目的轻松风趣,或融入新农村过年变迁改善的时尚元素等,让这场年前精神文化盛宴别具年味,既拉近了年俗距离,也拉近了游子与家人团聚的心。

“文化进万家”之“厚礼”,厚在贵坚持。该活动开展了很多年,不管是节目的排录经验,还是文化质量,都如雨后春笋般在成熟壮大、茁壮成长。一年年坚持不懈的“滴灌”,既以精彩的中国好人故事感动人,用身边好人的好故事感染人,又满足农民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滴”进了百姓心间,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农民文化素养,引领新时代文明新风。(杜江言)

责任编辑:李雨霞

文明青年说

更多

全国职工阅读活动走进都江堰

四川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都江堰市总工会、中建二局一公司承办,都江堰市工人文化宫、中建二局一公司...[详细]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