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古堰论道

与其抱怨书贵 不如反思读书态度

发表时间:2019-01-10 | 来源:都江堰文明办

  

“买得起书的都是有钱人”,最近,网上流传着这样一种说辞,不少人也附和感叹:越来越读不起纸质书了。但不管人们出于怎样的目的,也不管他引用了多少考证材料,笔者觉得,与其抱怨书贵,不如反思我们读书的态度。

  有人认为书贵,一是可能因为性价比的问题。买一套书要花一百多块,却只不过翻看过几十页,或者根本没有打开过,投入产出比例失衡,书的实用性大大折扣,当然觉得它很贵。另一种可能是对比性问题。随着时代的发展,阅读呈现多样化,尤其是伴随着读屏时代的到来,电子阅读既便捷高效,又大大降低了阅读成本,这让纸质书的价格看起来更加高昂了。

  那么,书到底贵不贵?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我们暂且抛开极其富有和极其贫困两个群体来讲,书并没有网上流传的得那么贵,也当然没有柴米油盐那般便宜。我们在讨论书的价格时,不能单从价格上来判断,既要纵向比较历史定价,又要横向与其它商品对比,如此才会更客观。但很多仅限于抱怨,甚至是跟风抱怨,其实他们对书的价格涨跌并不敏感,也不十分关心,因为读书的态度出了问题。

  读书,态度很关键。如果真热爱,人们才不会挑剔阅读的媒介,也不会过分抱怨图书的价格。“条条大路通罗马”,阅读方式多元化,早已满足了我们可以通过适合自己的途径获取知识,我们完全可以以最小的代价充盈自己。毕竟,读书不是矫情,而是一种实实在在提升自我的内在需求。因此,读书的态度决定了我们对图书的评价,而不是书本身的存在形式。

  当然,如果你真觉得书贵,抱怨不能改变任何现状,这就需要一些智慧。如果你有阅读纸质书的习惯,在经济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大可不必买下所有纸质书,而是选择性购买。比如购买经典,一本《三国演义》的价值远远超过它的价格,它可能会让我们一代甚至数代人从中受益。“买得起书的都是有钱人”,是典型的标题讨巧,与其说是关心阅读,不如说其更关注流量。

  真正爱阅读的人,愁的是时间不够用,读书不够多,而非抱怨它有多贵。毕竟,在我们所处的时代,图书种类空前丰富,阅读方式空前多元,想阅读的人,总能选择一条合适的途径,游弋到知识的彼岸。(杜江言)

责任编辑:李雨霞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