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古堰论道

“女强剧”要尊重客观现实

发表时间:2018-08-31 | 来源:都江堰文明网

  

    近些年热播的影视剧中,独立、自强的女性形象越来越多,她们精明睿智、正直果敢、愈挫愈勇、坚守正义,与以往“傻白甜”的女性角色截然不同。观众审美口味的转变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心态、女性社会地位的变化。(830日《中国青年报》)

  最近几年,以女性为主的影视剧层出不穷,甚至很多都成了大爆款。如《甄嬛传》、《锦绣未央》、《楚乔传》等,这些天热播的《如懿传》、《延禧攻略》更是引爆了不瘟不火的暑期国内影视剧市场。“女强剧”受追捧,一方面是传统男性剧审美疲劳的结果,另一方面是女性地位崛起的有力体现。

  然而,为了取悦庞大的女性观众群体,不少女强剧过于夸大女性的控制能力,甚至不惜扭曲历史事实,其内容与现实生活严重不符。女性当然值得赞美,他们对人类社会的贡献值得大书特书,但我们当下的“女强剧”与其说是赞美女性,不如说是神话女性。毫无底线的赞美缺乏说服力,更多的时候可能是在消费女性。

  随着同类作品的增多,“女强剧”的光环正在消退。人物形象越来越趋向于扁平化,个性千篇一律,形象趋于模糊,角色定位趋同。更让人不能接受的是,这类作品缺乏真正的历史根基和生活依据,大多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中,不切合实际,没有考虑到女性真正的现实挑战,作品越来越难让人产生共鸣。

  “女强剧”要尊重客观现实。脱离生活的作品,只会引起短暂的欢愉,但欢愉之后可能就是无尽的空虚。“女强剧”升级打怪式的进阶,虽然看起来很爽,但之于我们的生活并没有太多指导意义。“女强剧”不是神仙剧,女强人不是神仙,她们也要食人间烟火。因此,“女强剧”的创作要回归人性本身,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角度表达女性独立,而不是一味的歌功颂德。

  有纵深的思考,有成长的烦恼,有与困境的碰撞,还有生活的甜美,这才是一部完整的作品。“女强剧”要尊重客观现实,别在取悦中丢掉个性,别在消费中忽略女性的真正内心需求。当然,我们的观众,尤其是女性观众也要提升审美,过滤掉与现实严重脱节的“女强剧”。(杜江言)

责任编辑:李雨霞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