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古堰论道

[原创评论]“洱海洗车”不仅有违社会公德

发表时间:2018-07-12 | 来源:四川文明网

  “2000元洗一次车真的不划算!别再到洱海里洗车了。”7月4日,云南大理市公安局以此为标题通报了一起游客在洱海洗车被处罚的案例。记者注意到,就在7月3日,该局也通报了一起一样的案例。目前,两起在洱海洗车事件的车主均被相关部门处以2000元的罚款。(7月5日云南网)

  洱海是大理著名的风景区,“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的所在,乃是游客“打卡”必到之地,也是大理市的饮用水源地,拥有丰富的生态多样性资源,自然条件优越,受到地方法律的严格保护。在洱海洗车不仅有违社会公德、污染水源、破坏生态环境,亦违反了洱海保护的相关法规,遭到警方处罚和通报,实则理所应当。

  而连续两起“2000元重罚洗车”案例,则说明在洱海洗车的非法行为并非少数,警方采取重罚并公开通报的措施,亦是以此作为警告,不要再以身试法了。在洱海洗车的行为屡见不鲜,网上可以搜到很多案例,比如2017年4月7日,有人在洱海边洗车被行政处罚200元;2017年7月16日,一辆云A牌汽车在洱海边洗车的视频引发网友众怒,该车主被罚款500元,并道歉;2018年1月31日两辆川牌车在洱海洗车,被罚4000元。

  诸如此类的在洱海洗车、飙车等违法行为频频发生,相关职能部门多次严肃处理,罚款额度也逐步提高,显示出大理执法部门维护洱海生态环境的决心,对非法污染行为采取“零容忍”,抓到就重罚。在汽车美容店、4S店里洗一次车,也就几十块钱的事,对于车主来讲毫无压力,偏偏要开到洱海里洗车,占这点小便宜,遭到重罚2000元,足够平时洗几年的车了,这下该长教训了吧,还敢再下洱海洗车吗?

  对于广大车主来讲,“洱海洗车罚款2000元”是一次普法教育,看到警方的公开通报,恐怕都要吓一跳,在洱海洗车要遭到如此重罚,代价还真是不小,需要好好思量一番了,没必要为了捡芝麻而丢了西瓜。当重罚成为常态化,做到人人皆知的地步,就会成为一条红线,在民众心里树立起戒律,不敢再随便触碰法律,违法在洱海里洗车了。

  因此,对在洱海违法洗车不仅要重罚,还要借机扩大宣传力度,将每一起重罚都当作典型案例宣传,利用各种渠道扩散开来,让公众知晓在洱海违法洗车的法律后果。同时,还可以加大处罚力度,对再犯者施以更高的罚款,并将此类游客列入不受欢迎名单,在旅游行业全系统范围内通报,禁止旅行社、酒店等接待,限制其在一定时间内来大理游玩。(江德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雨霞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