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古堰论道

新媒体应守好新闻舆论阵地

发表时间:2018-07-12 |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四川省委宣传部专门对省内主流新媒体推广应用作出部署,采用免费推广的方式,稳步扩大主流新媒体在基层的应用覆盖面,“尽快形成党报党台新媒体客户端主导网上主流舆论的传媒新格局”。通过官方层面推广应用主流新媒体,在全国范围内属创新之举。

  管好用好互联网,是新形势下掌握新闻舆论阵地的关键。当前,我国互联网用户达7.2亿,移动互联网用户达9.8亿,新媒体用户的数量居全球首位,新媒体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必须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加快新媒体的建设和应用。

  有人会说,推广应用新媒体是市场选择的结果。诚然,发展新媒体需要尊重市场规律和受众选择,需要在传播手段、内容等方面尊重传播规律,适应公众的需求。但这并不是说宣传主管部门就放弃对新媒体舆论场的引导和建设义务。旗帜鲜明地支持主流新媒体的发展,是新时期扩大主流舆论阵地的必然要求。

  在新的传播时代,人人都可以传播声音吸引粉丝,新媒体极大地满足了公众的信息需求。但在纷繁复杂的自媒体喧嚣中,人们往往陷于信息来源庞杂、真假难辨的信息泥沼,公众需要可信赖的过滤器提供快捷、可信、有价值的信息。这就需要主流新媒体主动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改革发展的推动者、社会风气的引领者,主动适应公众需求,提供及时、高效、有用的信息服务。

  与自媒体公众号不同,主流新媒体大多由传统媒体转型融合而来,从诞生起就承担着与自媒体不同的公共责任,本质上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一部分。作为主流新媒体,更有责任守好主流价值观传播阵地,在面对突发、热点事件时,敢于发声,及时澄清谬误,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敢于亮剑、据理力争;要善于设置群众关心关注的议题,掌控好舆论引导的主导权,形成社会共识;要做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讲好基层故事,宣传好身边典型,形成“好声音”,树立好风气,传播正能量。

  互联网时代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公众能够更加广泛地参与和共享。主流新媒体只有注重为公众提供参与渠道,形成信息和服务的共建共享机制,不断深化服务,建立公众发声互动、建言献策、交流探讨的畅通渠道,形成公众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事务的新机制,形成交流沟通的新平台、人民监督的新渠道,才会赢得公众的拥护和关注。(李晓东)

责任编辑:李雨霞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