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弹弓打鸟不文明 请手下留情

发表时间:2018-07-12 | 来源:眉山网

两只白鹭翱翔在东坡湖上。

  近年来,我市注重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特别是随着东坡湖治理成效凸显,东坡岛城市湿地公园开工建设,为鸟类修建了10余座生态栖息岛。眉山城市环境越来越美,吸引了不少白鹭、野鸭、麻雀等鸟类到东坡湖过冬。

  鸟类是眉山“最珍贵的客人”。然而,最近有市民反映,东坡湖上的鸟儿却频遭“黑手”。一些人把手伸向了在天空自由翱翔的鸟儿,用弹弓射杀鸟儿。事情果真如此吗?连日来,记者就此在眉山城区进行了调查了解。

  环境变美 眉山迎来众多鸟类

  白鹭、野鸭、麻雀等鸟类的到来,给东坡湖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优美的自然环境,使眉山成了鸟的天堂。然而,鸟儿来了,却让部分人打起了“歪主意”。

  左手握弹弓把,右手拉皮筋,一瞬间,一颗小石子就向湖边的树顶弹射出去。11月7日下午,记者在东坡湖边看到了这样不雅的一幕:石子打出去以后,该男子很快蹲下身子,捡起另外一颗石子,再次用弹弓向树顶射去。鸟儿受到惊吓后飞走了。然而,该男子并不承认自己打鸟,称只是练手,并非真打。

  随后,记者走访了解到,不仅东坡湖边有人打鸟,在一些小区中打鸟现象也时有发生。市民周先生说,打鸟者常在小区内边走边打鸟,根本不听劝。如果弹弓瞄不准,很容易打碎居民家的玻璃或伤到行人,非常危险。

  鸟是贵客 打鸟行为受市民谴责

  记者调查后发现,打鸟的理由有两种:一些人认为打鸟是一件很有趣味的事情,打着玩;另一些人则认为,与其外出吃野味,不如打几只鸟来自己做,更美味。“这么多鸟,不差这几只,我只是想打几只来尝尝味道而已。”一位打鸟者表示。

  这种肆意伤害鸟类的行为引来不少市民的谴责。在东坡湖边健身的一位老者表达了自己的不满:“过去眉山的鸟儿比较少,如今环境越来越好了,鸟儿也多了起来。它们是眉山的朋友和客人,我们要保护好。拿弹弓打鸟,太不文明了!”

  随着环境变好,东坡湖畔的鸟类越来越多。“白天从这边走,经常能听到叽叽喳喳的鸟叫声,感觉挺好的。可最近来打鸟的人不少,鸟儿好像少了很多。伤害鸟类的行为实在是不应该呀!”家住旭光小区的张女士说,鸟是人类的朋友,大家都应该保护鸟类,因为保护鸟类就是保护美丽的眉山。

  可爱的鸟儿为谁来?市民王先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们眉山的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才吸引了鸟儿们在这里‘安居乐业’。这些‘吉祥鸟’的到来为诗书城又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虽说打鸟这个事情不大,但总让人感觉不那么和谐。真希望大家都能自觉起来,与鸟类和谐共处。”

  涉嫌违法 打鸟必将受到惩罚

  就有市民伤害鸟类一事,记者走访了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植物保护站。该站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市境内的鸟类都属于受保护的野生动物,其中白鹭还是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市民打猎必须取得林业部门颁发的猎捕许可证,申请猎捕许可必须向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提供猎捕原因、目的、猎捕数量、猎捕人员有效身份证明等相关材料,经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在指定的时间、地点,用指定的猎捕工具进行狩猎。

  截至目前,我市并没有颁发过猎捕许可证。“所以,这些伤害鸟类的行为都属于非法行为,必将受到惩罚。”该工作人员说。

  根据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办法(2012年修正本)第三十六条规定:猎捕、买卖国家和省保护的益鸟,或者在人口聚居区捕捉猎杀鸟类、采集鸟卵、捣毁鸟巢的,由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给予警告,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猎获物及其猎捕工具,可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没有猎获物的,没收猎捕工具,可处1000元以下的罚款。

  市森林公安局刑侦治安大队民警表示,“根据是否在禁猎期、捕获鸟儿多少等因素,还可对当事人实施行政处罚、追究刑事责任。”

  在此,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植物保护站也呼吁市民做个文明人,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共同保护眉山“最珍贵的客人”——鸟类。

  短评:保护鸟类人人有责

  海波

  近年来,随着眉山城市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鸟儿选择来到眉山过冬。但是,总有那么一些人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肆意打鸟。这种行为,不仅破坏了和谐的自然环境,也伤害了眉山“最珍贵的客人”。

  众所周知,鸟类与人和谐相处,对于生态环境来说,是一件大好事。鸟是祥和、快乐的群体,与鸟为邻为友,能少烦恼,去忧愁。如果一年四季里常有鸟在翻飞,到处有鸟在鸣唱,再配上绿树红花青草为背景,我们的生活将会变得更加诗情画意。

  鸟类是大自然生态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打鸟的行为不仅涉嫌违法,而且间接破坏了生态环境,还破坏了我们共同生活的幸福家园。保护鸟类,人人有责。伤害鸟类的行为,必将受到严厉的处罚。(记者 黄海波 文/图)

责任编辑:李雨霞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