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曝光台

盘点国庆成都各景点的不文明行为

发表时间:2018-07-12 | 来源:成都商报

  国庆七天假期,成都市内各旅游点人流如织,伴随而来的是各种不文明行为:践踏草坪、乱扔垃圾……5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成都动物园和人民公园。对这些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在动物园,游人们纷纷围在熊山,扔下各种食品和杂物,甚至有人故意扔下塑料瓶,只为逗熊拍照。

  然而,在这些令人齿冷的行为旁,同样也有文明的高光点值得我们点赞:面对难忍便意的孩子,家长们或用厕纸、或用塑料袋进行清理,尽力维护着公共环境的整洁。

  曝光

  藏马熊圈扔垃圾

  5分钟内扔进3个塑料瓶

  多年来,动物园一直呼吁游客不要为动物投食。记者在熊山也看到,到处都标注有请勿投食的标识,且还有工作人员不断巡视进行劝导。但始终有游客见缝插针,向熊山内投掷食品和杂物。在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藏马熊圈内,两只身形巨大的藏马熊不停玩弄着塑料水瓶———由于受香甜的饮料吸引,这些藏马熊对游客扔下的塑料瓶很感兴趣,甚至超过了对食物的喜爱。

  “你弄得开不嘛,唉,还真弄得开嗦!”伴随着一阵笑声,一位身穿白色T恤的男子拿起iPad,饶有兴致地拍摄起藏马熊来。几秒钟之前,就站在记者身旁的这位男子,刚刚把手中的矿泉水瓶扔到熊山内。成都商报记者观察的5分钟之内,先后有3名游客向熊山内扔了水瓶。藏马熊躺在地上,用力撕咬着水瓶,滑稽的动作逗乐了这些看客,而它们却可能食入无法消化的塑料,面临着巨大的危险。

  公园草坪聚餐

  年轻人吃喝完 清洁工“收摊”

  在人民公园内,新东大门假山广场附近的一条大路旁边,一群年轻人席地而卧,在他们身边,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吃食,以及数个啤酒罐和饮料瓶。这群年轻人中,有的已经酒足饭饱,正躺在草地上玩着手机,有的则聚在一起聊天,并不时用手抓些吃食放进嘴里,仅从场面上看去,其乐融融。

  对于这些年轻人的行为,周围的游人似乎并不奇怪,就连打扫卫生的清洁人员也没有上去制止。“这种情况这两天太多了,管不过来,等他们走了我们再去收拾就好了。”一名清洁人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盆景园翻护栏

  为赏美景 踩不珍贵的青草

  人民公园的盆景园位于公园中部偏南少城苑中,占地2600平方米。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经过精心栽培,供游人欣赏。然而,成都商报记者昨日在这里却看到了极不和谐的一幕。

  为了保护园内的植物,盆景园内的每一个盆景周围都设有围栏,围栏内种有青草,同时竖有禁止入内的告示牌。但一些游客为了能够近距离欣赏盆景,无视盆景周围的围栏,或翻或钻,总要进到里面去。昨日,有两名女士,竟然带着孩子同时越过护栏,目的仅仅是为了拍照。一名女士表示,之所以大家会进去,是因为护栏距离盆景太远,不利于照相。另一名女士则表示,这些草其实也并不珍贵踩了也就踩了。

  点赞

  4小孩便便有道

  便进塑料袋 丢进垃圾桶

  在不文明现象发生的同时,同样也有一些人,坚守着文明的底线。在动物园,孩子是游玩的“主力”。在人满为患的现实面前,公共厕所难免有些资源匮乏。一些年纪较小的孩子难忍便意,只能在厕所之外便溺。

  在动物园门口,记者见到这样一幕:一位三四岁的小男孩,光着屁股蹲在路边,大人连忙掏出事先准备好的塑料口袋,垫在小男孩屁股底下……“方便”过后,家长将塑料袋扎得严严实实、收拾干净,扔到了垃圾桶内。类似的场景也在动物园鳄鱼馆门前发生,年轻的母亲先是用厕纸垫好,随后又用纸将地面擦得干干净净。(记者 桑田 沈轶)

责任编辑:李雨霞


美图欣赏更多

网站群
四川文明网联盟网站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新闻网站友情链接

主办:主办:中共都江堰市委宣传部 都江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技术支持:四川文明网